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示教王

2015年06月30日17:1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1995年起,王忠心就担负旅专业培训教学任务。每年新分配干部专业集训,每期技术骨干轮训,每批新号手操作培训,旅里有机会就安排王忠心给大家授课。在导弹测控专业,他是专业理论的“首席教员”,也是实装操作的“总教头”。平时话语不多、甚至有些木讷的他,走上讲台就像换了个人。

二营营长李刚和其他6名新学员一起成为300号手预选对象,由王忠心负责专业技术培训。第一堂课,只见一名老士官空这手走上讲台,从导弹总体设计、战技术参数、性能指标,王忠心娓娓道来,一堂45分钟的课很快就过去了。当时李刚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老士官太牛了,不要教材就能把课讲得那么好,都快赶上大学老师了。

如今,这7名学员中已经有4名担任营长、1名担任技术科长,他们一致认为,自己的专业学习离不开王忠心当初打下的基础。入伍军以来,王忠心先后带出217名测控号手,其中45人成长为基地技术尖子或旅技术骨干。

“要给别人一瓢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能胜任“教员”职责,只有中专文化水平的王忠心经常在清晨背记导弹专业理论知识,经常观看全军和二炮优秀四会教练员的授课视频,学习授课技巧,并经常对着树练习“讲解”,对着镜子作示范。王忠心这一坚持就是3年,累计背记500余个小时,涉及某型号武器测试控制专业19个岗位的操作规程和理论知识,成了部队名副其实的理论专家。与此同时,王忠心还结合自身和单位实际不断摸索尝试,总结出了多条教学经验,并整理成笔记,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战友,极大提高了营队“四会”教员的整体教学水平。

在给新兵授课时,为使他们尽快掌握新型号武器技术操作要领,他认真讲解、反复示范,有针对性地创新实践了“理实互促、教学互换”等教学方法,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勇气和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大大提高了新战士的训练积极性和训练质量。下士小曾是王班长带的兵,现在已经是部队的专业技术尖子,他说自己之所以在测控专业方面有所成绩,多亏了王班长在他新兵时期的教育引导。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