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铁面柔情

2015年06月30日17:3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当班长那天起,王忠心就给自己定了两条规矩:一是不收战士礼物;二是不对干部说假话。由此,他迎来了官兵的信任和尊重。有的战士知道王忠心在连队“说话”管用,便捎上好烟好酒,想通过他在入党、转士官、当骨干等方面“走捷径”,都被他拒绝了,仍然坚持实事求是地向党支部和连队干部反映战友的情况。当有同志遇到困难了,他总是满腔热情地提供帮助。今年初,士官黄峰结婚买房凑不齐首付,王忠心把工资卡塞到他手里,让他把卡上4万元钱全部取走。黄峰说:“你家也不宽裕,我年底就可能转业了,一时半会还不上。”王忠心摆摆手:“啥时有啥时还吧!”

上士王立峰清楚地记得,刚入伍时自己比较内向,来到测试连后,在一次体能训练中,不慎把衣服上的扣子弄掉了。王立峰不禁犯了难,在家可从没做过针线活。碍于面子,王立峰偷偷拿着衣服和针线躲进水房。正试着缝的时候,王忠心走了进来,拿过他的衣服和针线:“衣服不是这么缝的,像你这样缝不仅缝不好,还容易伤到手。”说着,他给王立峰做起了示范。在王忠心的指导下,王立峰把扣子缝得有模有样。

此后,王忠心经常找机会和王立峰一起干活、娱乐,一边教他干活的同时一边鼓励他与人多交流。在王忠心的帮助下,小王不仅学会了洗衣服、还学会了下棋、打乒乓球等,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在帮助王立峰敞开心扉的同时,王忠心还帮助他辅导专业,为了便于王立峰理解,王忠心把难懂的电路图逐一分解,一块一块讲解给他听,直到他听懂为止。在王忠心的精心辅导下,小王的专业成绩进步很快。当年年终考核,王立峰取得了本专业第六名的好成绩,成为了全营进步最快的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