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父女情深

2015年06月3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女儿面前,王忠心常常表现出一种严肃的父爱。俩人在一起话不多,感情却很深,每次听到有人叫父亲“老王班长”、“老兵”时,天真的女儿总爱辩驳说:“我爸不老!”

遇到周末休息时间,王忠心总喜欢骑着自家的电动车,亲自送王杨去上辅导班。路上,父女俩基本保持沉默,父亲两眼专注地注视前方,女儿便靠在父亲的背上欣赏沿途的风景,或者小声吟唱,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个星期天,王杨吃过晚饭后突然觉得胃不舒服。可她不懂病状,告诉大人说自己胸闷,这可急得老王夫妻俩团团转。

“胸闷是怎么回事?”在去医院的路上,紧锁眉头的王忠心一直追问女儿,可王杨依然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后来,经医院检查,女儿只是患有轻度胃炎而已。但从医院回到家里,王忠心的心情未有丝毫轻松。

第二天早上,等王忠心回到部队后,母亲杨洪苗才告诉女儿:“你爸爸昨晚一夜辗转难眠,你爷爷患有胃病,他也有,他一直担心是不是把胃病也遗传给你了。”王杨听了,默默地流下了眼泪,父亲对她的爱如山一般沉默厚重。

王忠心是连队的专业教员,更是女儿专享的家庭老师。在王杨的记忆里,每当她做作业遇到数理化方面的难题时,父亲总能给她一个满意的答案,如果父亲不在家,她就打电话到连队请父亲帮助解决难题,成了她的万能“解答器”。

可王杨并不知道,王忠心之前的文化基础并不好,只是为了不让她失望,自己是后来边学边教的。有一次,正在单位的王忠心接到女儿的电话,请求他帮助解决一道数学题难。了解了题设,王忠心也被难住了,那是他从未见过题型,但他没有及时回复女儿,而是说半小时后帮她解答。挂完电话,王忠心马上拿着记下的题去请教连队的大学生士兵,等他弄懂了,再打电话告诉女儿。

现在,女儿考上了重点高中,当了8年兼职家庭教师的王忠心终于“靠边”了。他说,小学、初中的知识他还依稀记得,还能恶补回来,上了高中就只有靠女儿自己解决了,但如果女儿遇到了困难,他依然会去请教更有学问的战友。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