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伊核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5年07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核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随着伊核谈判6月30日最后期限的来临,此前各方谈判代表透露的谈判延期已成事实。伊核问题谈判六国(美、英、法、俄、中、德)与伊朗外交代表就伊核问题达成并签订最终协议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推迟。然而,此间媒体对此表示,尽管超出最后期限,“谈判依旧在一步步接近目标”。

6月30日,2天前突然宣布回国的伊朗外长扎里夫返回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设法达成一项长期全面的伊核协议,继续与六国代表进行谈判。

尽管延期,各方对未来谈判结果都持乐观态度。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曾对媒体表示,最终达成协议并非不可能,如为达成协议截止期限再多延几天时间,或许各方都愿意接受。扎里夫突然回国,也被分析人士视为与伊朗有关当局进行最后磋商以确定谈判底线。美国和欧洲的谈判代表对彭博社透露,尽管谈判还在进行,他们仍然看到了在未来几天达成全部协议的希望。

此前,6月28日的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被视为伊核谈判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美国国务卿克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参加会议,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率团与会。李保东在会后表示,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迄今为止,六国与伊朗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体现了极大政治意愿。在谈判最后时刻,各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政治决断,二是体现灵活,三是抓紧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谈判的关键难点依旧离不开以下几点: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进入伊朗核设施的权限,解除对伊朗制裁的速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获准进入可疑设施等等。

随着谈判的进行,各方都在努力做出让步。突破“红线”问题或为达成协议关键。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军事基地检查是其中一项义务。然而,就今年4月洛桑谈判进入僵持阶段的经验来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时反复强调的“红线”——伊朗国防和军事中心不容核查、伊朗科学家不容质询依旧将成为此次维也纳谈判需要突破的难点。

伊核问题的政治解决,关系到中东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方都期待在维也纳见证伊核问题的历史性时刻。(冯雪珺)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