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上海崇明岛新建空军机场 每年数万官兵上岛驻训

2015年07月01日10: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为驻岛官兵正在执勤巡逻。

  被誉为“长江门户”的崇明岛,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东方。近年来,适应越来越多的部队迁址上岛、执勤驻训的新情况,崇明县委、县政府带领各界群众自觉聚焦强军抓双拥、围绕打赢做工作,有力推动了驻军部队战斗力的全面跃升。该县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6次被评为上海市双拥模范县。

  ■陆海空、武警都有部队进岛安家,每年数万官兵上岛驻训。他们不断强化一种政治责任——

  服务打赢是地方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

  崇明以东40余海里,有一个面积仅0.088平方公里的小岛,名叫佘山。小岛自然条件恶劣,无水、无电、无居民,多雨、多雾、多风浪。然而,因其战备地位重要,在这个巴掌大的礁盘上,长年驻守着海军某部官兵,补给船十多天才能补给一次,若遇上风浪无法停靠,有时40多天也补给不上。

  “如果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哪还能全身心投入执勤训练?”去年6月的一天,崇明县领导带着农技专家和文艺演出小分队上岛慰问官兵,农技专家现场传授种植适合海岛生长的蔬菜,讲解海水化淡水的应急方法。

  记者了解到,崇明县领导为驻岛官兵现场办公解难题已成惯例。近年来,每年有数万官兵上岛驻训。面对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县委县政府始终强化一种政治责任:“打赢不仅是部队的第一要务,也是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

  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担当,他们在拥军支前实践中,始终做到“部队练兵打仗急需什么就解决什么”“部队执行任务短缺什么就保障什么”,及时为驻军官兵战备训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急事难事。

  2013年,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400名新兵入营后,想征一块集中开展训练的场地。“部队所盼就是我们所办。”县委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登门解难,排除各种矛盾将县青少年教育基地腾出一块固定场所,每年无偿提供给支队开展新兵集训。县绿化市容管理局、爱卫办、电视台等单位跟进保障,一并解决营区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卫生消毒、有线电视及网络开通等诸多问题。

  ■4年128个拥军项目系统推进,多项拥军工程激励官兵强军。他们创新一系列保障机制——

  服务打赢要靠落实制度推动

  某部进岛后,需要建设一条数十公里长的输油管线,保障日常战备训练。由于沿途涉及3个乡镇、6个村、200多户居民,部队领导担心矛盾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只要是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事,再难也要解决。”县委领导走访得知这个情况后,将其列为当年实事拥军项目,由分管双拥工作的县领导牵头督办,没多久,一条高效优质的输油管线完成建设,投入部队战备训练。

  像这样把一些重难问题纳入“项目化拥军”,进行统筹安排,集中力量解决,是崇明聚焦战斗力拥军支前的一大亮点。打开该县2015年度“项目化拥军”一览表,32个具体项目赫然在列,从主要内容、实施单位到具体负责人、完成时限等要素清晰明了,措施具体到位。

  “服务打赢不能光凭感情维系,更要靠落实制度推动。”县委书记马乐声告诉记者,为激励驻军官兵安心岛屿矢志强军,他们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即关爱优抚对象的“幸福工程”、做好转业干部和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的“暖心工程”、复转士兵安置的“贴心工程”、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的“优质工程”。

  崇明岛屿以生态建设为主,企事业单位少,就业难度大,但复转军人安置工作在上海却走在前列。4年来,111名军人子女全部进入优质学校就读,59名军队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公务员,334名复员转业士官和47名随军配偶安置进事业单位。

  ■上百个国防工事优质维护,18处“同心林”美化生态岛。他们始终坚持一个共识——

  服务打赢能实现强军富民的双赢

  崇明东滩3万公顷的滩涂,是野生鸟类乐园,25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构成一道道美丽的自然胜景。

  然而,鸟是人类的朋友,也是战机的天敌。前几年,空军某部在岛上新建成一座机场。有人担忧:飞机来了,鸟儿飞了,候鸟保护区这个旅游业的“金蛋”会不会被砸了?

  其实,县领导心里也在掂量:上海市对崇明的要求非常明确,宁可放弃GDP,也要建好生态岛,但军事需求更是“刚需”。崇明县委“一班人”始终态度坚决:“服务打赢,能实现强县兴军的双赢。”部队进驻没多久,他们就研究出台了《军事战备净空保护制度》等多项法规性文件,为驻军部队正常战备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驻崇富民农副业基地是上海警备区官兵的“菜篮子”。县农委不当“局外人”,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每年优先安排农科项目进基地,先后帮助该基地建成1.5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大型沼气工程,把基地4000亩水稻种植面积纳入地方机插社会化保障体系,不仅大大提升了基地整体保障能力,也为岛屿消耗处理了生活垃圾,为近千户居民提供了清洁能源,还使农场成为崇明岛农产品科研实践基地。

  既帮部队解决难题,又为富民强县聚力。该县各乡镇都成立国防工事保护小组,常年对上百个国防工事进行优质保养维护;海上救护、水上运输、舰船维修、海上侦察等6支海上民兵分队,经常与驻军部队进行常态化联演联训,民兵分队支前保障能力逐年攀升;驻军官兵也努力当好播绿使者、爱心使者、守卫使者、服务使者、形象使者,与崇明人民同创绿色文明,18处“同心林”构筑起生态宝岛。

  近4年来,90%的驻军部队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邵敏 丁绍学)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