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国频繁抵近侦察监视中国南海三大建设

2015年07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P-8海神反潜巡逻机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邱越)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6月28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小工中将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上指出,在南海存在争端的情况下,2014年,美军飞机对中国海域实施抵近侦察1200架次。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此高频度的抵近侦察体现出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美国侦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掌握中国核潜艇基地、航母基地以及岛礁建设的进展情况。这种抵近侦察一旦引发误判或海空意外事件,则可能引起局部冲突和战争。

美军高密度抵近侦察严重威胁中国安全

陈小工表示,美军飞机对中国实施高强度抵近侦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2009年派出侦察飞机约260余架次,而2014年超过1200架次,“这个数字超过了冷战时期美国对苏联抵近侦察的强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5月20日,美国一架侦察机飞越中国正在开展建设活动的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

“一年1200架次除以365天,平均每天美方对中国海域抵近侦察三四次。”张召忠说,这证明美国对南海太过关注。除了飞机意外,美国水面舰艇、潜艇等也在对中国海域进行抵近侦察,一年下来美国对中国海域的抵近侦察次数估计达到数千次,这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美军监视中国南海三大建设

美国高频度的对华抵近侦察是要搜集哪些情报呢?张召忠指出,在2008年、2009年前后,美国常派电子侦察船和水声测定舰在中国南海活动,当时主要是针对中国在南海的核潜艇基地。当中国拥有航母后,美国开始对中国在南海的航母基地进行侦察,同时搜集中国新型舰船下水、海上试航等情报。此外,移动信号也是美国侦察的目标之一,美国会针对其感兴趣的人和号码进行记录和解读。

张召忠指出,近年,中国在南海有三个重要的新变化,即潜艇基地建设、航母基地建设和岛礁建设,美国抵近侦察是想弄清楚中国的建设行动。如今,美国不仅自己巡逻南海,还邀请日本参与南海交通线的常态化军事巡逻,澳大利亚也在考虑要派出P-3C反潜机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称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

张召忠表示,美国频繁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给人直观的感觉就是对中国不信任。虽然美国在中国南海专属经济区有航行自由,但其航行自由不能影响中国在专属经济区的军事安全和经济活动。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