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在黄海举行实兵实弹演练 西方担忧“蓝水海军”

2015年07月04日09: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防部2日宣布,中国海军在黄海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据中国军网报道,当天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岸基信息作战、电子对抗兵力分成红蓝双方,在黄海某海空域展开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参演者包括二炮多个导弹发射营及沈阳军区、济南军区的电子对抗兵力。

  英国路透社3日称,黄海军演是中国首次组织海上导弹战斗补给演习,这是“中国军事实力不断膨胀的最新迹象”。文章称,中国已大幅增加国防开支来现代化其武装力量,而这支武装力量正在获得远海活动的经验。文章说,中国自称发展一支走向深海的“蓝水海军”没有敌对意图,但中国“越来越果断推进主权声索的举动”已使整个地区紧张,并且引起华盛顿担忧。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3日对《环球时报》说,所谓“海上导弹战斗补给”,是指在导弹发射后,在海上进行新导弹的补充和加装,“与战机的空中加油类似”。李杰称,这对中远海域作战具有重要意义,“否则,就会像我们过去的导弹艇一样,打完一次,就得撤回来进行导弹的装填和调试。有了海上导弹战斗补给能力,舰队就有了持续作战能力”。

  “在南海争端中,中国是最咄咄逼人的国家”,美国《星条旗报》3日称,中国通过军事和准军事行动、经济影响力和外交“捣乱”来加强对南海主权的声索。政治和军事分析人士克里斯托弗·扬表示,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促使中国加快了在南海的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3日评论称,中国的新国安法暗示要扩大中国的“核心利益”。文章称所谓“核心利益”意味着极重要的问题,“谈判回旋的余地微乎其微”。以前,中国的“核心利益”被理解为只指台湾、西藏和新疆,中国一直表示它们是内部事务。但随着中国经济、外交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对“核心利益”进行了重新定义,根据新定义,它包括南海以及其他任何同中国有关的主权问题。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核心利益”提供给中国决策者们强调具体问题的灵活性。

  “南海的主权问题从来就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辉3日对《环球时报》说,这里不存在“扩张”的问题,她表示,西方对于中国南海工程的猜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西方不断地寻找新的炒作点,前几天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布林肯还将南海比作乌克兰,无非是为了继续保持这个问题的热度。(蒋丰 范凌志 候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