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参加美澳军演要练夺岛 专家:明显剑指中国

2015年07月06日09: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5日在澳北领地和昆士兰州开启为期两周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参演总兵力超过3万人。法新社称,在与中国存在岛屿争端的背景下,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参加两年一度“护身军刀”军演。有消息说,演练课目可能包括夺岛,突袭被“敌国”占领的海岛。

法新社5日报道称,在中国向亚太地区展现军事和经济实力之际,第六次“护身军刀”军演如期在澳大利亚举行。演习分海上、空中和陆地三部分进行,美国和澳大利亚派出3万军队参演,新西兰参演部队超过500人,日本陆上自卫队约40名官兵将作为美国分遣队的一部分参演。有军事观察家说,此次演习是澳军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日本共同社称,上次作为观察员参加“护身军刀”的陆上自卫队从离岛防卫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等派员参加,旨在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陆上作战。法新社说,一些专家表示,北京会不满日本自卫队参加“护身军刀”军演,但并不会感到吃惊。最近一段时间,澳日军事关系大幅升温,澳还在考虑向日本购买“苍龙级”潜艇。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亚太安全问题专家克雷格·斯奈德说,这场军演也折射出安倍政府试图增加对地区安全事务的参与力度。悉尼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李评论说:“微妙信息正流露出来,在每一个层面——从硬件到技术以及战略专门知识与合作,美国的主要盟国和美国正密切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剑指中国。”

就在联合军演开始的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地处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5国首脑在东京会晤。日本承诺未来3年提供约6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这背后交织着日本经济再生和强化安保体制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两个战略。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峰会4日通过的《新东京战略2015》中,就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岛称“这让局势更加复杂,损伤信赖和信用,可能损害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社报道称,安倍4日还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关于南海问题,双方认为中国正在单方面改变现状,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双方还就日越合作维护海洋和航空秩序达成一致。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对此有不同看法。该报称,尽管日本政府极力拉拢湄公河流域5国合力针对中国,但各国首脑并非完全按照日本政府的意图行事,对待中国的态度存在一定温度差。而且,《新东京战略2015》的内容也并非一边倒对抗中国,而是对中国保持警戒与协调姿态的意向互相交错,未能达成统一,甚至回避了直接点名中国。(蓝雅歌 葛元芬)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