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学者忧心安倍南海挑事:只利美不利邻国

2015年07月07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两名日本学者对安倍晋三政府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对亚洲邻国的政策表示忧虑。

  “我很担心安倍在亚洲的政策,”日本樱美林大学东北亚综合研究所教授谷口诚说,“因为他的政策不平衡,对美国有利,但不利于亚洲邻国。”

  谷口现年85岁,在日本外务省工作近40年,曾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等职务,卸任外交职务后从事国际关系研究。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安倍今年4月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只谈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忘记了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这不仅引发邻国不满,也令不少美国人担心。”

  日本广岛大学国际研究所副教授西田竜也在研讨会上发言时,批评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说法和作为是很大的问题”。

  “我必须批评他的历史立场,”西田说,“比如,安倍曾说很难定义‘侵略’,给其他国家以他想推翻历史定论的印象。又比如,他参拜了靖国神社,招致亚洲各国和美国的忧虑。同时,安倍政府要求(日本)历史书必须清楚说明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他的‘民族主义’立场反映在这些事上,在东亚、世界引发了不少问题。”

  【“挑事”为留任】

  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不到一年后因党内外压力及参议院选举失利,以“健康原因”为由突然辞职。他2012年底再次当选,2014年底连任。

  西田说,相比第一次任期的“失败”,安倍再次出任首相后表现“非常不同”,支持率较高。究其原因,安倍第二次任首相后推出的经济政策使日本经济保持增长,赢得民众支持。

  安倍2012年上任后推出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等一系列经济政策,即所谓“安倍经济学”。不过,经济学出身的谷口说,对“安倍经济学”,他“不是很乐观”。

  谷口认为,“安倍经济学”成功与否,取决于日本与美国、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关系,“尤其是中国,日本的出口依赖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日本国内商贸、金融等领域时有要求安倍政府改善中日关系的呼声。

  既然如此,安倍政府为何要采取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等不利于中日关系改善的动作呢?谷口分析,安倍把南海出现冲突、在领土问题上“示硬”等作为提高其支持率的“好机会”。借这些动作,他“试图尽可能长时间地执政”。

  谷口说,他多年倡导建立东亚共同体,近期试图推动日本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呼吁由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合作等。“我认为我们应该这么做,但可能要等到中日关系更为紧密时才能实现。”(杨舟 郜婕)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