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首参"护身军刀" 专家:40人参演仅为初始规模

2015年07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澳联合军事演习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邱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5日在澳北领地和昆士兰州开启为期两周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参演总兵力超过3万人,其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新西兰军队为首次参加。据报道,演练课目可能包括夺岛,突袭被“敌国”占领的海岛。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此次派出的陆上自卫队只是一个初始规模,今后或将出动两栖战舰和登岛部队参加演习。此外,美国派出“蓝岭”号作为指挥舰指挥四国军队,说明四国之间从底层装备到高层战役战术科目的融通已达到一体化的程度。

“护身军刀”军演为两年一度,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演习分海上、空中和陆地三部分进行,美国和澳大利亚派出3万军队参演,新西兰参演部队超过500人,日本陆上自卫队约40名官兵将作为美国分遣队的一部分参演。日本共同社称,上次作为观察员参加“护身军刀”的陆上自卫队从离岛防卫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等派员参加,旨在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陆上作战。

李莉表示,相对3万的参演人数而言,日本派出的40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在四方军队中,日本代表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演练科目设置了两栖登陆作战、夺岛作战、以及岛上城市进攻作战,可以看出岛屿作战和进攻作战的特征非常明显。

据李莉介绍,日本派出的“西普连”是日本离岛防御作战的核心力量,在日本队中的整体规模是600人,这40人应该是这600人优中选优的种子选手。“护身军刀”演习从2005年开始,一直是美澳间的双边演习,参演规模维持在23000人到3万人之间,日本一直作为观察员国。现在日本首次加入“护身军刀”演习,并参与核心演习科目,“这是显然是经过精心设计的,40人只是一个初始规模,这个数字在两年后的‘护身军刀’演习中或许会增加到400人,届时还有可能派出两栖战舰以及登岛部队。”

据法新社报道称,有军事观察家表示,此次演习是澳军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悉尼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李评论说:“微妙信息正流露出来,在每一个层面——从硬件到技术以及战略专门知识与合作,美国的主要盟国和美国正密切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剑指中国。”

“此次军演调动的参演舰只和核心力量的确是美奥军演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模。”李莉指出两点,一是参与的国家最多,二是美国动用了“蓝岭”号两栖指挥舰。“蓝岭”号作为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动用该舰说明美国意在强化其自身的地区存在感,显示出美国出动的不仅仅是一艘军舰,而是第七舰队的核心力量,其意义更在于体现出威慑的内涵。此外,“蓝岭”号作为指挥舰,不仅仅是指挥美澳双方的部队,美、奥、日、新四国的部队都要听从其指挥,“这说明四方从底层装备到高层战役战术科目的融通已经达到了一体化程度。”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