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在阿富汗拥抱中国崛起 欲结束美最长的战争

2015年07月1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彭博社网站7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在亚洲唯一拥抱中国崛起的地方

就在美中在东亚争议海域越发剑拔弩张之际,双方却正在4800公里外携手合作以便为阿富汗带来和平。本周,在伊斯兰堡,美中两国官员参加了阿政府与塔利班举行的和谈。

尽管经常针锋相对地在该地区互不示弱,但美中都希望其共同影响力和资源能有助于化解阿富汗冲突。双方均希望确保该地区不会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滋生地,为此两国相互需要对方。美国正提供防止阿政府和军队陷入崩溃的资金。中国则是巴基斯坦的盟友和主要捐助方,而后者与塔利班领导人关系密切且对持久和平不可或缺。

“两国或许不会在所有问题上意见一致,但在阿富汗,双方在防止安全局势恶化方面具有坚实的共同利益。”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驻阿高级分析师格雷姆·史密斯说。“喀布尔和伊斯兰堡都在各自最亲密盟友的陪伴下来到谈判桌前。”

一项政治解决方案将使奥巴马总统更容易兑现承诺:在卸任时结束美国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美国正逐步脱离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地区,而中国正在该地区冉冉升起。”阿富汗问题专家托马斯·鲁蒂希说。

在阿富汗和谈达成协议前仍存在许多障碍。塔利班分散在阿巴两国境内,而其位于卡塔尔的政治办事处并未参与和谈。即便如此,世界大国正从阿富汗的和平而非战争中看到更多好处,这是几十年来的头一次。“与其说这是中国人和美国人有意合作,还不如说是利益汇合使然。”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负责人潘睿凡表示。(娜塔莉·奥比科·皮尔森、埃尔塔夫·纳加菲扎达,王会聪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