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走进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

抗战纪念馆文物件件都是无价之宝 留学生抗议书展出

2015年07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留日学生苟吉堂在毛巾上书写的抗议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抗议书。邱越摄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邱越)《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自7月8日向公众开放以来,每天都吸引八九千人前来参观。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看见当年抗战将领和士兵们使用过的刀、枪,甚至皂盒、袜子,仿佛将时间带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置身烽火硝烟的战场。

此次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其中有1500余件抗战文物是首次展出。据抗战馆文物保管部主任要秋霞介绍,自1987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至今的30年以来,抗战馆馆藏的文物达到25000余件,“这些文物都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办法获得的,有些甚至是从文物贩子手中得来的。这些文物背后承载着人的命运和沉重的历史,件件都是无价之宝。”

在与抗战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有一件文物被数次提及,这是一位名叫苟吉堂的中国留日学生在毛巾上书写的抗议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抗议书。这份抗议书是纪念馆2014年才获得的一件珍贵文物。

2010年,要秋霞在成都参加文物征集活动时,偶然得知苟吉堂的儿子苟兴华生活在成都,并且一直保存着当年父亲写有抗议书的一条毛巾,以及抗战胜利后苟吉堂参加南京受降仪式的邀请信。经过多方打听,抗战纪念馆工作人员与苟兴华取得联系,苟兴华起初也同意将这两件文物捐给抗战纪念馆。然而,就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启程准备迎取文物的途中,接到苟兴华的电话,他又表示实在舍不得捐出老父亲的遗物。

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没有放弃努力,一直与苟兴华保持联系,逢年过节都会送去问候。2014年7月,苟兴华终于主动与抗战纪念馆联系,表示愿意将父亲手写的抗议书以及参加南京受降仪式的邀请信一并捐给国家。

要秋霞说,类似这样捐献文物的故事还有很多,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为了获得一件文物,步行数千公里、坐牛车马车、去人迹罕至的地方都是常事。“虽然寻访的路很艰辛,但只要能把文物带回来,也就值了。”

要秋霞表示,文物展示是纪念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由于受到场地等条件限制,能够向公众展出的只是众多文物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要在有限的场馆内事无巨细地展现出14年宏大的抗战史也难度不小。“我们尽可能地展现和发挥文物的社会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及其对国家的重大意义。”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