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整建制千里投送万人兵力

2015年07月16日08: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从海拔25米到4320米,从46℃到12℃。一声令下,正在火焰山附近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万人千车动若风发——

  千里投送,铁骑驰骋战昆仑

  兵车行进在昆仑天路。 刘 永摄

  跨天山、越大漠、翻达坂,直奔昆仑山脉。连日来,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采取铁路输送与摩托化开进相结合的方式,历经5天5夜,整建制将部队从海拔25米的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地域,投送到2000多公里以外海拔4320米的昆仑山雪域高原,全面锤炼部队运输保障和机动作战能力。

  千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作战命令下达后,这个师迅速完成战备等级转换,并先期空中投送侦察分队。10日凌晨4时,万人千车分为多个梯队,从各自驻训地依次开进。他们采取模块化编组,每个行军梯队都是一个作战单元,配属了反电磁干扰、远程火力打击、防空中突袭等精干作战力量。

  不需要高海拔调整适应,一次性快速抵达雪域高原,是该师此次摩托化开进的突出特点。此次长途机动,不仅要翻越天山,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还要翻越多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雪达坂。部队出发前,他们提前做好做足应对高原缺氧、天候恶劣、路况凶险等难题的准备工作。在道路最为凶险的库地达坂,笔者看到,新藏线如一条飘带缠绕在昆仑山的腰间,路一侧是万丈深渊,20多个回头弯盘旋向上。下士驾驶员杨浩紧握方向盘,两眼在绝壁和路基之间搜索,确保车辆行进在道路中央。

  一天经四季,十里不同天。从46℃到12℃,官兵在应对沙尘暴、冰雹突袭等各种恶劣天候的同时,更要时刻提防突如其来的“敌情”。13日10时,正在跨越海拔5200多米某达坂的行军梯队报告:“前方路段遭敌特破坏,请求工兵分队支援。”接到命令的工兵分队迅速派出轮式工程机械前出抢修道路,官兵强忍高原反应,铁锹镐头一起上,40多分钟后道路疏通,车队继续前行。

  然而,没等部队完全通过,卫星侦察、炮火拦阻、空中突袭等一波又一波“敌情”接踵而至。官兵见招拆招,一场又一场对抗在冰雪高原接连打响……

  据该师领导介绍,此次远征昆仑,部队兵力快速投送、兵车高原行进、兵员心理承受能力得到全方位检验。(李康、刘永)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