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兰州军区启动实施政治工作“五项重点工程”建设

2015年07月16日14:1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兰州7月16日电 盛夏七月,金城兰州骄阳似火。7月16日,兰州军区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古田政工会精神推进会,来自全区部队的180多名政工领导齐聚一堂,研究讨论《关于大力抓好“五项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古田政工会精神贯彻落实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五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明确,抓手实在,系统配套,整体联动,为推动古田政工会精神落地见效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有为平台。

去年古田政工会召开以来,兰州军区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及时下发指导性意见,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17个职能部门协调督导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和五级政治部(处)主任集训,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有力推动古田政工会精神在部队贯彻落实。

正本清源成效大,革弊鼎新变化多。然而,军区刘粤军司令员、刘雷政委等领导深入部队调研时发现,一些单位在抓具体落实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有的缺乏深度抓、持久抓的思想准备和工作筹划;有的对一些带方向性根本性的工作思路不是很清、措施办法不多;有的贯彻落实存在零敲碎打、不规范、不系统的现象,对做好“下篇文章”怎么抓、缺少有力抓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贯彻落实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兰州军区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古田政工会重大任务部署与部队实际紧密结合,采取工程化思路和办法,研究提出“五项重点工程”, 梳理细化出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等20项具体工作,对学习贯彻古田政工会精神的实践途径、方法步骤、载体平台等作出明确规范,进而推动古田政工会精神贯彻落实往实里走、往深处落。

这“五项重点工程”是:着眼铸牢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强军兴军之魂的“铸牢军魂固本工程”,着眼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着眼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四有’新人培塑工程”,着眼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军队好干部锻造工程”,着眼为政治工作注入时代元素、插上信息翅膀的“网络政工拓展工程”。

“搞好‘五项重点工程’建设,必须坚持聚焦强军目标、突出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坚持战斗力标准、贴近部队实际、注重质量效益的原则。”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徐远林介绍,“五项重点工程”涵盖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重点落实内容,是把古田政工会精神融入强军实践的几个重要抓手。

兰州军区政委刘雷赞同这种观点。他说,“五项重点工程”既不是贯彻古田政工会精神的全部,也不是政治工作的全部。7月16日,在兰州军区学习贯彻古田政工会精神推进会上,刘雷政委要求各级处理好抓“五项重点工程”与全面贯彻古田政工会精神、全面抓好政治工作落实的关系,推动政治工作全面发展、创新发展。

讨论交流时,与会人员普遍表示,这次推进会紧紧围绕“为什么推进、往哪推进、怎么推进”这一主题寻计问策,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坚定了做好古田政工会“下篇文章”的信心。尤其是军区党委启动实施的“五项重点工程”建设,让大家对今后抓什么、怎么抓,点往哪里打、劲往哪儿使,心里有了本明白账。

据悉,下一步兰州军区还将依托有关单位分项抓好先行试点,制订下发《实施细则》,对每项工程衡量标准怎么定、实践途径怎么走、工作成效怎么评、责任落实怎么分等进一步明确,拉出明细单、制订推进表,确保每项工作抓实做具体、每项工程踩实落到位,促进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落地生根。(莫福春、冀东昇、余秋霖)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