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律宾舰机明年部署苏比克湾 专家:想对抗中国

2015年07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GMA新闻网16日报道称,菲律宾官员表示,从明年年初开始,菲律宾将在苏比克湾的前美国海军基地内部署新型战斗机和两艘军舰,这是23年来苏比克湾军事基地被首次启用。不过,中国专家认为,菲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报道称,作为美国海军在全球最大的设施之一,苏比克湾基地1992年被关闭。马尼拉将这些军事设施改造成一个经济区,此后从未向该基地派驻军队。菲律宾国防部官员表示,菲军方今年5月与该经济区的运营方——苏比克湾市政府签署了一份协议,租用其部分设施15年时间。

  报道称,两名菲律宾将军表示,韩国生产的两架FA-50轻型战斗机将从2016年初开始部署在苏比克湾,这是去年订购的12架战机中的第一批,它们于去年12月交付菲律宾。整个FA-50战斗机中队和第五战斗机中队将以苏比克湾为基地。两艘海军军舰也将部署在苏比克湾的阿拉瓦港。

  美国军舰自2000年之后定期造访苏比克湾,但只在与菲律宾军队举行联合演习时入港,使用其商业设施维修和补充供给。有官员表示,一旦苏比克湾再次被当作军事基地,根据一年期的协议,美国海军将扩大对苏比克湾的使用,包括使用其军事设施。由于遭到菲律宾最高法院的反对,该协议暂未实施。

  中国海军专家张军社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位于菲律宾第一大岛吕宋岛西南部,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天然深水港,可以停泊两至三艘航空母舰,包括世界上吃水最深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冷战期间,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就和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并称东西方阵营在南海对峙的桥头堡。冷战结束后,由于菲律宾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拒绝美国续租苏比克的要求,美军不得不撤离,此后历任菲律宾领导人都反对重启基地。

  张军社认为,美国、菲律宾等国家近日大肆渲染中国南沙岛礁陆域吹填工程,引发南海紧张局势,菲律宾选择在此时宣布重新启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意图非常明显。菲律宾本身没多少海军力量,最大的军舰还是美国一艘退役巡逻舰,根本用不着设施齐备的大基地,明摆着是给美军准备的。

  不过,张军社也表示,苏比克湾未来的使用状况取决于菲国内政局和美国军事战略。阿基诺三世重启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与中国在南海搞对抗等政策不得人心,更有反对者质疑重启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是违法行为。由于国防开支减少,美国海军没有足够经费长期租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最多只会像在新加坡一样,派舰船轮流驻扎。(曲翔宇、伊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