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潘多拉魔盒"已被打开 誓言不发动战争的日本不复存在

2015年07月18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70年前,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二战结束。在纪念这段历史的风口浪尖,安倍正试图在国会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永远地改变日本战后历史的图景。一旦得逞,这个誓言不发动战争的国家将不复存在”。新安保法案在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后,美国学者南希·斯诺和日本教授中野弘一在美国《赫芬顿邮报》联名撰文称,有必要让世界都知道新安保法案的实质:违背和平宪法,是独裁的恶果。这两名学者还警告说,对安倍恃权傲慢,美国视而不见,不仅会恶化地区紧张局势,而且冒犯了日本民众。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援引俄政治鉴定研究所专家明琴科的分析说,新安保法案在众议院通过“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日本此举不仅引起东亚国家,而且也引起俄罗斯的担忧。美日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将威胁到中俄在亚洲的利益。

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肯正视历史、反思血的教训是安倍这次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的根本原因,真正认识到战争所带来的惨痛灾害的人是不会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国家推进战争深渊的。慰安妇问题日方律师大森典子对《环球时报》说,如果安倍一意孤行,就会联合日本律师把安倍告上法庭,一个国家不可以无视宪法权威。(邢晓婧 青木 张涛 李珍 范凌志)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