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长沙会战浙籍阵亡将士英灵还乡

2015年07月20日10:2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抗战阵亡将士英灵回归故里

图为众人迎接英灵。 谢盼盼 摄

图为载着抗战阵亡将士英灵的车。 谢盼盼 摄

图为安葬的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 谢盼盼 摄

“终于回家了。”19日,浙江杭州天空阴沉沉的,人群里不知谁传来一声哀叹划开了一片空寂,载着代表118位浙江阵亡将士英灵的车缓缓停在了浙江安贤园。该园举行了迎接长沙春华山抗战阵亡将士回家安葬仪式,在亲属们见证下,他们的遗骸入殓浙江安贤园抗战老兵纪念园。

74年前,国民革命军74军于湖南长沙会战中与日寇激战,血染遍野,数千名74军将士埋骨长沙县春华山。在浙湘两地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118位74军浙籍阵亡将士的名字被确定,多名将士的后人被找到。

尽管“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但70多年过去了,将士家人仍在等待他们魂归故土。在多方的支持下,抗日战争时期在长沙会战春华山战斗中阵亡的国民革命军74军的118名浙江籍士兵的骨骸及春华山当地泥土,被分装进8个透明的玻璃骨灰盒中,从长沙一路专车到杭州。

当日,装载着抗战阵亡将士遗骸的灵车缓缓驶入浙江安贤园。陵园两侧,礼仪兵身着白衣,列队肃立。当英雄遗骸的骨灰盒被送下灵车,家属和志愿者们共同组成了一道长长的护灵队伍。

伴随着英雄交响曲,阵亡将士遗骸被送抵陵园中心的抗战老兵纪念园。

77岁的裘爱卿双手轻轻擦拭安贤园墓穴边的尘土,口中喃喃自语:“妈妈,爸爸回家了。”

裘爱卿的父亲裘彩贵在春华山一战中英勇阵亡,家人等了74年才知道他牺牲在何时何地。

当时,随着日寇铁蹄步步侵犯,为补充军力,国民政府在各地征召兵丁。年轻的裘彩贵也被征召入伍,那个时候,他女儿裘爱卿还尚未出世。

其实,在这场感人寻亲故事背后还有诸多的温情涌动,其中有一个刘金国老人的50年自愿守墓,当下的他终于等到了阵亡将士家属到来的这一天。

刘金国告诉记者,1965年,18岁时的他在田里干活时发现刻着“中央阵亡将士”六个大字的墓碑,“我当时明白这些人是为了保护祖国而去世的,良心告诉我,应该保护好墓碑,就像保护亲人的墓碑一样。”

50年的等待,终于迎来了将士的后人。刘金国长吁了一口气,“看到抗战将士遗骸回到家乡,我又高兴又心痛,后人都要学习战士敢于为保家卫国、牺牲自己的优良品质,一定要保护好国家,不受外敌欺负。”

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的孙子张纪祖为抗战阵亡将士英灵回归故里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不管什么原因,他们是因为抗日战争而去世的,如今的举动表明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张纪祖表示,作为后人,应该珍惜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好好建设自己的国家,并团结起来。

等待了74年的团聚,阵亡将士的后人亲手将先人遗骸入殓,祭献鲜花,陵园上空响起了27响礼炮,告慰英灵。(谢盼盼)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