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将领乘军机巡视南海 专家:发生冲突他国占不到便宜

2015年07月20日11:2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上流传的斯威夫特乘侦察机赴南海照片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黄子娟 何天天)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最近访问菲律宾期间亲自参加了在南中国海上空的监测飞行。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想给菲律宾等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传递信号。

美国海军19日发表了斯威夫特上将18日登上P-8A海神侦察机的照片。18日的监控任务历时7小时,监测范围目前不得而知。

支持菲律宾挑衅中国 为“重返亚太”找借口

谈到美国此举的目的,张军社表示,美国在南海巡逻已经几十年了,无论是出动P-8A还是P-3C巡逻机,都不新鲜。但是这次新上任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搭乘P-8A侦察机历时7个小时的巡逻监控,却并不多见。尤其在事后还进行公开报道。美国此举是想给菲律宾及其他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传递支持它们的信号。

南海岛礁争端问题长期存在,过去,菲律宾和越南都能正确对待,并不存在很大的问题,但自从美国实施“重返亚太”以及“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故意搅浑南海问题,煽动周边国家跟中国闹事儿,美国这次的举动,也是在对菲律宾挑衅中国的行动表示支持。

实际上,美国高级将领的这些做法,与美国官方一直声称的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不站队的承诺是完全相悖的。美国渲染“中国威胁论”,制造借口让南海问题升温,就是要制造重返亚太的理由,这是它的根本意图。美国的这种做法对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不利的,与其声称的要保持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政策也不一致。

南海部署4艘濒海战舰 长期扎在亚太地区

美国海军上将斯科特·斯威夫特今年5月刚刚出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据美联社报道,他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对媒体说,美国海军可能将向该地区部署超过4艘濒海战斗舰,斯威夫特表示,一旦出现任何偶发事件,美军会准备作出应对。他强调南海的主权争端,不会影响美军在区内的活动。

张军社表示,在美国新发布的海上战略以及一些讲话中早已提出,美国2018年前要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前不久,美军两艘战舰“沃思堡号”濒海战舰和“拉森号”也进入南海争议海域巡航。美国故意渲染一些已经计划好的军事部署,为所谓的盟国打气,表明美国不会离开这个地区,会支持这些国家。

张军社指出,本来南海问题是平静的,但是美国想利用菲律宾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军将领于是在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正所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南海岛礁争端并不像美国所说的那么紧张,美国为了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霸权,鼓动南海周边国家闹事,这对中国和相关国家解决争端没有任何好处,也希望美国高级将领停止对南海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一旦发生军事冲突 其他国家占不到任何便宜

谈到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在南海的行为时,张军社表示,我们倡导以当事国双边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这是中方一直坚持的原则,也曾多次对菲律宾、越南提出这种呼吁。从国际实践来看,80%以上的争端都是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对于不断挑事的国家,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加强防御。在与其它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他国对中国的立场也应该有明确的认识,如果他国的行动威胁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会坚决做出反应。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某些国家不断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一旦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这些国家占不到什么便宜。我们也会采取坚决行动,维护我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