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枪换炮:“战争之神”今更神【2】

本报记者 濮 照 特约通讯员 温富强

2015年07月20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鸟枪换炮:“战争之神”今更神

  从试射校准、万炮齐发,到信息与火力融合、一炮制敌——

  精确打击能力不断增强

  回望抗战历史,我军炮兵分队官兵将手中数量有限的装备用到极限,在战斗中打出了精彩:1937年9月平型关大捷,八路军115师343旅迫击炮连“打头断尾”,为将日军车队困于山谷围歼发挥了重要作用;1939年10月黄土岭之战,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命丧我军迫击炮炮火之中;1940年10月的反“扫荡”关家垴战斗中,“神炮手”赵章成快速精准发射,对日军造成有力杀伤……

  去年10月,三连官兵驾驭某新型火箭炮千里机动,进行超远距离实弹射击。一枚枚远程火箭弹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

  近年来,全军炮兵部队围绕精确打击这一现实课题开展了研究和探索,实现了侦察方式由预先侦察向实时侦察转变,指挥方式由计划预案指挥向实时随机指挥转变,射击方式由密度毁伤向精度毁伤转变,评估方式由基于经验模糊描述为主向以精密描述为主的转变,在战斗力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1944年10月,三连在随团队参加开辟豫西根据地发生的神垢战斗中,全团将日伪军团团围住,神枪手连续击毙了机枪手等关键战位上的敌人,让敌人最终丧失了抵抗意志,最后伪军投降、十几名鬼子自尽。

  “现在我们的火炮发射也要像神枪手一样,指哪打哪,专点敌人的死穴。”徐芳伟介绍说,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我军炮兵精确打击能力、综合毁伤能力和战场适应能力明显增强,作战方式正由机械化战争时期的火力支援、火力压制,逐步转向适应“信息主导、火力主战”要求的精确打击。

  “战争之神”今更神。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我军炮兵必将以更加强大的作战能力,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续写“战争之神”新的辉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