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可概略掌握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巡视南海军机轨迹 

2015年07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黄子娟 何天天)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周六在访菲律宾期间,登上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与机组成员一起在南海上完成了一次历时7小时的海上侦察行动。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南海有常态化的军事存在,目前在南海岛礁上已部署了一些设施,在数百公里就可跟踪P-8A这样的大型飞机,应该能够概略地掌握其飞行轨迹。

当日,斯威夫特以“考察P-8A巡逻机的性能”为由,在南海上空转悠了7个小时。美国太平洋舰队网站上还贴出了斯威夫特参加活动的照片,其中一张显示,穿着军装的斯威夫特头戴麦克风眺望机窗外的南海,四星上将的肩章格外醒目。

尹卓表示,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斯威夫特巡视南海的行为并不罕见。因为美国太平洋舰队活动的海域非常宽,包括整个太平洋以及一部分印度洋。作为太平洋舰队司令,南海在斯威夫特的辖区范围内。他乘坐P-8A巡视比乘坐舰艇效率要高,可以看到很大海域的情况。

谈到中方是否可以掌握此次行动P-8A的飞行轨迹时,尹卓表示,美军没有公布7个小时到底飞越了哪些海空域。中国在南海有常态化的军事存在,也在岛礁上部署了一些设施,对于P-8A这样的大型机,在几百公里以外就能进行跟踪,应该能够概略地掌握美军飞机的飞行轨迹,但是要精确掌握并不容易。因为我国南海岛礁尚处于建设期间,很多设施还没有装备到位,而且不少设施还是民用用途,用于军用用途的设施有限。只有一些军事设施部署到位后,才能掌握南海海空域的整体情况。

美军为何要公开斯威夫特巡视南海的照片呢?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认为,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司令巡视南海,在政治宣传方向打了个擦边球,但没有公布南海巡航具体的空域和海域。美国有两重考虑,第一,从战略方面,美国自2010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一直在寻找战略上的支点,要把南海方向作为一个重要的平衡点。美国智库学者提出的观点认为,美国在南海方向的政治或军事策略,应该是“代价强加型”策略。他们知道,中国走向海洋是大势所趋,而且中国海洋维权的能力也在持续增长,所以说,在大势不可捍动的情况之下,通过增大中国相关行为的代价,给中国制造压力。美军在南海巡航,实际上就是要给中国制造心理层面的压力。第二,从战术上说,美国还希望对菲律宾形成支持。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