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尹卓:美国在南海像“黑老大” 中国不买账

2015年07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黄子娟 何天天)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周六在访菲律宾期间,登上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与机组成员一起在南海上完成了一次历时7小时的海上侦察行动。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不讲国际法,实力决定一切。但是,我们不买这个实力的帐,中国按国际法行事,是我的权利,你用实力一分也别想夺走。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以“考察P-8A巡逻机的性能”为由,在南海上空转悠了7个小时。美国太平洋舰队网上还贴出斯威夫特参加活动的照片。

尹卓表示,美军巡航南海可能会成为常态。根据美国和菲律宾新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军可以临时使用菲部分军事基地,美国军机可以使用菲机场,美军大型舰艇也可进入菲律宾,航母也可能会靠泊。

尹卓说,这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巡航南海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今后太平洋舰队使用的武力的方向主要是南海,而且是针对中国。同时,这也是在给菲律宾撑腰。美国如今就像个“黑老大”,到哪儿都“伸胳膊”,以为“谁胳膊粗谁就说了算”。美国不讲国际法,自认为实力决定一切。但是我们不买这个账,中国按照国际法行事,这是我们的权利。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美国想要提升中国海洋维权的代价,自己却不想付出相应的代价。美国强硬的表态或行为其实是间歇性的:在某些事件上,美国通过表态、秀肌肉观察南海周边国家和域外国家的态度,比如菲律宾和日本。美国现在想拉拢日本介入南海争端,使东海、南海产生联动。

针对中国该如何应对目前的形势的话题,王晓鹏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战备能力,提升捍卫海权实战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向东盟国家提出“双轨思路”,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把岛礁主权以及海洋划界等高度敏感问题先放到一边,通过当事方谈判的方式去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低敏感度的问题,如海上联合搜救、海上反恐等问题,可以率先展开合作,通过合作积累共识,化解矛盾。我们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得到管控之后,美国介入南海就失去了依据。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