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放话钓鱼岛形势严峻 专家:由日本一手造成

2015年07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办的“海之日”特别活动开幕式 (图片来源:环球网)
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办的“海之日”特别活动开幕式 (图片来源:环球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黄子娟 徐金玉)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横滨海上防灾基地,谈及中国船只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常态化巡航等情况,安倍称钓鱼岛形势变得前所未有严峻。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钓鱼岛形势严峻由日本一手造成的,安倍有关钓鱼岛的言论也是颠倒黑白,本末倒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20日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海之日”,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办的“海之日”特别活动开幕式。报道称,鉴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并开展设施建设,安倍称“在自由的海上不能有类似强者欺负弱者的情况”。他同时强调:“所有的争端都不应以实力或恐吓,而应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

安倍随后抵达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的横滨海上防灾基地。谈及中国船只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常态化巡航等情况,安倍向海上保安厅的职员激励道:“围绕离岛、领海的形势变得前所未有的严峻。”

渲染“中国威胁论” 为通过安保法案找借口

张军社表示,安倍发表这些言论有两个目的:一是呼应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因为前不久,美军在南海有渲染局势紧张的做法;二是为了通过一系列安保法案和解禁集体自卫权制造氛围。近日,安倍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以后,在日本国内受到了在野党和一半以上民众的强烈反对,他的民意调查支持度也降到了历史最低。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日本面临所谓的外部威胁,是为了通过这些违宪的安保法案制造借口。

拒绝和平谈判 单方面改变钓鱼岛现状

张军社表示,钓鱼岛目前的局势是由日本单方面改变现状引起的。2012年,日本进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遭到中国强烈反对,钓鱼岛形势严峻由日本一手造成的,安倍有关钓鱼岛的言论也是颠倒黑白,本末倒置。

中国在钓鱼岛进行常态化巡逻,是我们维护领土主权的正当行动。尽管中日双方在这方面有争议,我们早已呼吁和日本进行和平谈判解决争议,但日本一直不愿意谈判。所以,问题症结在日本方面:一是主动挑起事端,挑衅中国,二是不响应围绕钓鱼岛争端的谈判。

日本没有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

针对安倍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张军社表示,日本是域外国家,没有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而且他的言论也歪曲事实。安倍所说的“所有的争端都不应以实力或恐吓,而应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事实是美国在南海炫耀实力,不断派出舰艇、飞机,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恐吓。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南海争端就是由于菲律宾和其他国家侵占中国的岛礁引起,我们一直呼吁和有关国家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但有关国家包括菲律宾对中国的呼吁置之不理,一味把问题推向国际仲裁。早在2006年,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影响中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以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和立场。

张军社说,近日,美国加强在南海的舰艇部署,邀请日本到南海巡逻,使南海问题不断升温,这就是在炫耀实力,恐吓其他国家。中国人不信邪,不怕鬼,美日的做法没有用,中国不会任人宰割。安倍应该看清当前的形势,放弃极右的举动。亚洲人民目前担心的是日本继续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这才是亚洲面临的潜在威胁。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