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坚持严字当头

2015年07月23日08: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持严字当头

  坚持严字当头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第16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管好部队带好兵,必须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下功夫”。

  坚持严字当头,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古今中外,那些有远见卓识的军事家,无不把坚持严字当头看成是军队制胜的基础。我军历来以治军严明著称于世。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了守纪如铁、坚强如钢的人民军队。和平建设时期,“五统四性”“三大条令”有力推动了部队正规化建设。可以说,正因为坚持严字当头,我军才得以始终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从严治军,说到底是依法治军。从严的尺度是依法,必须严在法内,严之得法。如果一讲带兵要严就简单粗暴,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一讲管理从严就加码加压,搞土政策、土规定,那就偏离了从严的本义和初衷。只有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纠正把“从严”和“依法”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倾向,根除治军带兵中的人治思维。

  现在,部队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总体是好的,但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比如,有的严不经常,喊得凶抓得松,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有的严不彻底,严下不严上,严兵不严官,严人不严己;有的严不依法,严之无据,严而无度,矫枉过正,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坚持严字当头的要求就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把严格管理与以情带兵结合起来,历来是我军倡导的带兵原则。严爱相济、相得益彰,是依法治军应达到的一种境界。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提高依法带兵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落实,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要抓好《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的落实,重视解决基层官兵实际困难,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为基层减负,激活基层建设内在动力。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