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本将在钓鱼岛加强军事部署 欲做武力准备

2015年07月24日06:4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 徐金玉)7月21日,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并发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仍然老调重弹,大肆渲染 “中国威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所副所长苏晓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解析日本此举的三重目的。

从篇幅上看,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总页数从2014年的498页缩减为424页,创十年新低。但其中有关中国的内容反而增加。

谈到日本《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的目的,苏晓辉认为,一是日本要在西南加强部署,把防卫重心向西南转移,借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日本一直拒绝谈判,还试图做好武力准备。从这新版白皮书里透露的信息看,日本要在距离钓鱼岛15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部署防卫和监视力量,意图明显。

二是日本欲干扰中国的海上维权行动和正常建设。在东海,日本所谓的“中国威胁”,是指中国的飞机和舰船在钓鱼岛周边进行巡航活动。但日本却不说中国为什么要进行巡航。实际上,这是由于2012年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反对,推动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维权行动,但日本倒打一耙,渲染成中国威胁。

三是配合美国在南海的军事投入。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里,美国把中国当成对手,日本就借机渲染“中国威胁”。美国现在要在南海进行更多的军事投入,日本也受到邀请。所以,日本在新版防卫白皮书里,大肆渲染南海问题。未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日本以此借口介入南海问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