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某师研发靶标无线控制系统 节约资源倡导绿色军演

2015年07月24日13: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发靶标无线控制系统节约资源 第42集团军某师倡导“绿色军演”理念

6月下旬,第42集团军某师一场合成营夜间山地进攻战斗演练激战正酣。“1号、3号、8号据点靶标已被歼灭。”随着导调组一道命令的下达,笔者看到蓝方前沿阵地3处据点红外显示灯光立即熄灭。“各点靶标灵活显示,再也看不到灯火通明的夜训场面。”该师领导介绍说,全师倡导“绿色军演”理念,夜训不仅更贴近实战,而且用电量平均每夜节省近千度。

以往开展夜训时,指挥所对各类目标显示控制是个难题:如果不设置靶标显示,会对训练组织及成绩评判带来困难;如果所有靶标全程有灯光显示,不仅不符合夜间战场环境设置要求、浪费电力资源,发电机还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为实现练兵效益和环保效益兼得,该师某团警侦连指导员梁卫鸽经过反复试验,研发出了一套可以对靶标进行无线远程控制的显示系统,用电量比过去明显减少。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系统将所有靶标的无线终端进行集中控制,只需一人在一个控制台上就能完成,节约了大量兵员,告别了铺设线路的麻烦。

该师注重将“绿色军演”理念贯穿到练兵实践中,各兵种训练器材、场地实现集约共享,叫停燃烧废旧轮胎营造战场环境等做法,倡导利用废旧钢材等制作训练器材以节约资源。(周盼、赵英岐)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