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产单兵外骨骼首次曝光 打破外国技术垄断

2015年07月25日10:02  来源:央广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文浩:国产“单兵骨骼”研发体现军民融合重大意义

中国国产单兵外骨骼系统(资料图)

  正在北京举办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一批军用技术逐步应用于民用领域,正在助力我国企业打破一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新华社记者郑文浩说,其中最吸引大家眼球的,就包括由中国兵器集团22研究所研制的首次曝光的“中国国产单兵外骨骼”。

  其实很多昆虫也有外骨骼,比如像平常看到的蚂蚱。实际上这种单兵外骨骼更准确的说法叫做单兵动力外骨骼。它是一种由外骨骼模样的框架组成、可以让人穿上的机器,这种装备通过外置的发动机或是电池来为人体提供额外的能量,供四肢运动。实际上就是要增强穿戴者的力量和耐久力。

  最早的外骨骼据说可以追溯到1890年,当时是蒸汽动力的。真正意义上的以电来推进的外骨骼是在上世纪60年代左右,当时由美国的通用电气与美国军队联合开发的。这种叫“哈迪曼”的外骨骼,人如果穿上这种外骨骼举起150公斤的物体,就是相当于300斤,可以说如探囊取物、反掌关门一般非常容易。但是这种大型的外骨骼基本上不实用。因为它可以举起150公斤的物体,但是它本身的自重达到680公斤,也就是1200斤。所以说这个东西基本上不具有实用价值。

  现在很多的综合动力、材料、包括灵活度这些研制方向难点,很多专家说不要在激烈战斗的单兵战场来用单兵外骨骼,就是说指望像钢铁侠似的穿上单兵外骨骼跟敌人作战打斗,根本不太现实。更现实的是,在一些不太激烈的战场环境下,比如像后勤运输、场站维护、装备修理,就是士兵需要大型搬运或运动场合来使用单兵外骨骼,既能缓解工作强度,也能降低单兵外骨骼的研制压力。

  除了军用方面,其实单兵外骨骼有个更重要的应用领域就是军民融合的医疗领域。对于行动不便人士的帮助很大。战争会带来很大的肢体上的伤残,如果一些士兵能够通过单兵外骨骼重新获得行动能力甚至工作能力,应该说对整个部队的士气,对缓解整个社会的压力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应该大力发展这种军民融合装备,不简简单单是一种单兵外骨骼,它可以应用到军事,也可以应用到医疗领域。其它的一些军事技术也应该向民用技术渗透,同时一些民用技术也能够向军用技术渗透。这种互相渗透发展对整个军工制造业包括高端制造业都是比较好的发展道路。军民融合对于打破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垄断、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