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

砥砺“大国神剑”(时代先锋)

2015年07月2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年轻的火箭兵士官们围绕相关技术展开研讨。陈双维摄(人民视觉)

默居深山,心系强军梦;高车巨剑,一动天下惊。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56年如一日,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民族,眼光始终紧盯未来战场,脚步始终紧跟信息前沿,枕戈待旦、孕育雷霆,以忠诚和热血砥砺着国家的“王牌”。

战略导弹,国之重器。作为我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从1959年组建之日起,该旅就肩负着特殊使命,成功发射了被誉为“争气弹”的作战部队第一枚地地导弹,部队因此被誉为“东风第一枝”;投身唐山抗震救灾任务,发出了灾情“第一报”;走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首次揭开战略导弹部队神秘面纱……

面对赋予的特殊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组建56年来,该旅一茬茬官兵始终把重任担当在肩,让“东风第一枝”的忠诚基因根植血脉、代代相传,永远做听党话跟党走排头兵,忠实履行能打仗打胜仗的职责使命,锤炼塑造讲正气砺士气的作风形象,在铸就“大国神剑”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锻造成长为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强军报国先锋劲旅。

半个多世纪以来,该旅不仅接过了“两弹”装备,也完整传承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如今,当年的“第一枝”已发展壮大成“第一旅”,导弹武器装备经历多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一次次浴火飞天实现了战斗力建设从“打得响”向“打得远”“打得准”转变。

56载风雨兼程,该旅先后精准发射多型战略导弹,48次参加执行重大任务,每次行动都事关国际形势、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争气蓄威。从这里,走出了“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等33位共和国将军,走出了10名导弹基地司令、16名导弹旅长,他们像种子一样撒向祖国大地,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建设的铺路石。

十八大以来,该旅践行强军目标,着眼“能打仗打胜仗”,在实战化建设中步伐日益铿锵。为了让“大国神剑”出手更加迅捷,他们探索优化作战流程,作战准备时间缩短4/5,大大提升快速反击能力;加大密闭生存防护训练力度,在地下“龙宫”一待就是数十天,特情处置接连不断,有时20多个小时连轴转,让官兵的生理心理经受极限挑战;积极探索大型号导弹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在多个领域开创第二炮兵同型号部队的先河;按实战流程组织实弹发射,创造了该型导弹历史上的“五个第一”。该旅官兵先后有35项创新成果在第二炮兵和基地部队推广。(倪光辉)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