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地联合创新驱鸟工作模式:保战鹰安全飞行

2015年07月28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7月中旬,广空航空兵某团的飞行训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外场值班员黄江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既是训练黄金期,也是鸟类活动旺季,以往驱鸟队全员出动都应付不过来,如今在机场区域活动的鸟类大大减少,仅安排几名驱鸟员把关重点区域即可。

广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介绍说,这得益于驱鸟理念的创新。广空机场多处于亚热带气候区域,浅滩湿地密布、植被覆盖率高,不仅适宜鸟类栖息繁衍,也是候鸟迁徙必经之地,鸟撞成为飞行安全主要威胁之一。过去以驱赶、猎杀为主要手段的驱鸟工作模式,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效果也不甚理想。

近几年,广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地方鸟类学专家定期对全区机场鸟情进行普查,建立鸟情观测制度,对鸟类活动情况做到日巡视、日记录,详细掌握了所属各机场常见的22科109种鸟类的习性。在此基础上,他们按照季度、月份对各个机场主要威胁鸟类、威胁时段等进行分类,结合季节和任务特点提出重点时段、区域和敏感高度的避让意见。与此同时,他们还对机场环境进行整治,减少鸟类的食物源,并在远离场区和飞行航线的区域,采取改善生态、投喂食物等方式,开辟出适宜鸟类觅食栖息的“保护区”,诱导鸟类远离机场。

“以治为主、以驱为辅、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策略的确立,催生出鸟撞防治工作新模式,改变了以往单一驱赶防御的驱鸟工作方法,带来了较为理想的驱鸟工作局面。如今,广空全区机场场区内鸟类活动密度较往年明显减小,尽管部队训练强度日益加大,但鸟撞问题却逐年减少。今年以来,责任区内尚未发生鸟撞事件。(李开强 范以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