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新版海洋学说首提南极 以大西洋为重点应对美国

2015年07月28日13: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邱越)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新版海洋学说,涵盖4项职能和6个地区发展方向,其中“南极”首次出现在俄新版海洋学说中。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从未放弃“大国海军梦”,在南极自然也不能缺少发言权。为应对来自美国和北约的威胁,俄罗斯现在要建立一支‘大海军’,发展航母等大型水上作战平台,以应对大西洋方向的威胁。

据报道,负责国防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新版海洋学说职能方面包括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在大洋和近海领域开采矿产资源等。地区发展方向包括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央视报道称,这是俄罗斯海军学说中第一次出现“南极”。

据尹卓介绍,俄罗斯是最早向极地探索的国家之一,且俄罗斯从未放弃“大国海军梦”,在南极自然也不能缺少发言权,且如今俄罗斯认为到了该向极地挺进的时候。

罗戈津还指出,在6个地区发展中,大西洋和北极是俄罗斯海军发展的重点。这是出于应对北约的需要,北约东扩及在与俄毗邻的地方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引起了俄罗斯的警惕,俄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尹卓表示,在俄罗斯的国家军事学说中,美国和北约已取代恐怖主义成为主要的外部威胁,它们的威胁则主要来自大西洋方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放弃了大洋决战的思想。但为应对来自美国和北约的威胁,俄罗斯现在要建立一支‘大海军’,发展航母等大型水上作战平台,以应对大西洋方向的威胁。

此外,在北极的冰盖下,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可以得到很好的掩护,美军P-3C和P-8A反潜巡逻机对其构不成威胁。同时,北极地区冰层太厚,水面反潜舰艇无能为力,只有攻击型核潜艇能够对俄构成威胁。但俄罗斯的攻击型核潜艇在北极地区如鱼得水,熟悉水下航道,因此“在北极地区,俄罗斯与美国‘有一拼’。”尹卓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