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日走近损害中国利益?专家:不必过度担忧 

2015年07月29日09: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海运:俄日不会真的走到一起

近日有关俄日关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一边是普京总统即将访日、日本强烈期待,一边是梅德韦杰夫总理声言再次登上俄日争议岛屿、日本“严正交涉”。一会儿讲俄日正在走近,一会儿讲俄日矛盾正在激化,似有些扑朔迷离。

那么,俄日真的能够走到一起吗?笔者认为,只要站到国际战略高度冷静观察,答案完全是否定的。

首先,日俄两国的战略利益是对立的。俄罗斯是新兴非西方大国,而日本是发达国家,自诩为西方大国的重要成员。俄罗斯的最大安全威胁来自于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体系,而日本在这一同盟体系中扮演着非常活跃的角色。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日本追随美国参与对俄制裁,令俄十分恼怒。此外,二战结束已经70年,俄日至今没有签订和平条约,国际法仍然处于战争状态。

其次,日俄两国的战略理念存在巨大差异。俄罗斯看重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样性,强烈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维护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原则、发展道路自主选择原则;日本则亦步亦趋追随一再粗暴破坏这些重大原则的美国。在维护二战历史严肃性、落实二战战胜国国际法安排问题上,俄日更是南辕北辙。

再次,日俄间存在诸多战略矛盾。俄日之间的领土争端可以说是个死结。尽管前苏联和俄罗斯都曾有过表示,一旦俄日和平条约签订,将归还四岛中的两个小岛,但从未承诺归还全部四岛。今天的俄罗斯更加不可能满足日本的领土要求:四岛渔业资源丰富,且具有重要军事战略价值;俄罗斯民族爱国主义升温,特别是强力部门普遍反对在岛争问题上对日妥协;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当下,俄罗斯在岛争问题上更是缺少妥协退让的国际环境。而日本的目标是四个岛一个不能少。

俄日改善关系主要出于现实利益的需要。俄罗斯要减少西方制裁造成的损害,有意争取在该问题上尚存顾忌的日本。俄罗斯要集中力量对付西部战略方向的安全威胁,得到日本的经济技术援助和油气市场份额。日本为集中力量挑战中国,也不愿与俄罗斯成为对手,其对俄罗斯油气更是强烈渴望。

总而言之,俄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甚多,两国关系虽然可能有所缓和,但是绝对好不到哪儿去。对俄日走近、损害中国利益的危险有所警惕是合情合理的,但大可不必过度担忧。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王海运)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