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意欲何为?

2015年07月30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日本防相中谷元在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内容依旧老调重弹、颠倒黑白,大肆炒作“中国威胁”。在中日关系总体趋暖的背景下,新版白皮书极力渲染“中国威胁”意欲何为?

新版白皮书在对华战略认知的表述和措辞中,敌对意识更加突出,把矛头更加明确地指向中国,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白皮书要求中国停建东海作业平台,并罔顾事实,对远在南海的中国岛礁建设肆意歪曲,横加指责。不难发现,安倍政府正试图从根本上改变二战以来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战略,以达到军事扩张的目的。

自安倍再次执政以来,其将“强军修宪”的个人政治夙愿凌驾于国内宪政体制之上,在军事力量建设与安保体制改革方面作出一系列右倾举动: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强推安保法制建设等。这一系列激进之举,无不彰显出安倍政府推动国家安全战略转型的野心。

在国内,安倍政府强行推动众议院通过的安保法案,引发了国民大规模抗议和反对,致使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不断下滑,众多专家学者也直呼该法案是“战争法案”。此时抛出新版白皮书,安倍政府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对“中国威胁”的渲染,来凸显推进安保法制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安保法案的最终通过寻找理由和借口,并企图由此获得日本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其政治生命得以延续。

在国际上,白皮书已沦为日本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外交工具。新版白皮书在表述中国海洋活动的相关内容时,增添了“抗议”和“停止建设”以及“要求”等字眼,对抗意味十分浓厚。很显然,日本企图通过宣扬“中国威胁论”的方式诋毁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借此来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另外,日本还企图深度介入南海问题,引导东盟国家强化与中国对抗,以达到减轻自身压力、最终在钓鱼岛斗争中获得优势之目的。

日本政府在其当前推动的国家安全战略转型过程中,已将军事力量建设目标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及“先发制人型”转变。如果此次再借“中国威胁论”将“安保法案”落到实处,那么日本自卫队介入军事冲突的区域将从“日本周边地区”延伸至南海地区,甚至会追随美国战车向世界各地扩张。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多数国家都在努力避免让历史悲剧重演。作为曾经的侵略国和战败国,日本不但没有表现出反省追悔之意,反而以邻为壑、大开历史的倒车,这不仅会对战后和平体制和国际秩序造成严重破坏,也将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巨大威胁。但无论如何,日本国内以及世界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对正义的追求不会停止,对安倍政府倒行逆施行径的反对也不会罢休!(张殿成)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