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参联合训练局副局长黄敦顺40余场重大军演当高参

2015年07月30日14: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强军心语

  “作为一名军人,能赶上强军兴军的好时代,是我们的幸运。”

——黄敦顺

黄敦顺(左一)在起草文件。 李万明 摄

  采访黄敦顺很难,他实在太忙了。

  身为总参军训部联合训练局副局长,他的每一天几乎都被工作塞得满满的。直到同去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记者才在内蒙古大草原上与他进行了一次深谈。

  这是黄敦顺参与的第43个全军性重大演习,他的身份是文件材料组组长,意味着接下来10场对抗演习所有重要文件,都要由他组织撰写。

  为什么偏偏是他?牵头组织演习的总部领导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看重黄敦顺在团、师、集团军、军区各级机关都是优秀参谋的经历。去年,由他参加起草的“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情况报告,受到军委领导批示肯定。

  到朱日和以来,记者见证了演习情况、首长指示如雪片般汇总到黄敦顺领衔的小组,再经由他们综合起草,最终变成一份份指导性文件,上报总部机关、下发全军部队。

  在黄敦顺看来,战略参谋应该具备宏观谋划、落实执行、监察管控、成效评估、协调服务等专业本领,而他的目标,就是把每一种本领都练硬练强。

  火热的演兵场,成为他加钢淬火、追求卓越的“砺剑池”。那年,总部组织部队首长机关与院校指挥对抗试点,刚一启动就陷入停滞——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部队与院校之间在认识上存在分歧。

  黄敦顺站了出来。他先后13次深入院校、8次沉到部队,组织解决思想认识难统一、信息系统难通联、模拟仿真效果差等现实难题,终于将部队院校指挥对抗打造成一种有效的实战化训练模式,在全军推广。事后,一位院校资深专家拉住黄敦顺,直竖大拇指:“你确实很专业,比我们看得远、钻得深。”

  在八小时之外,黄敦顺的最大爱好就是学习钻研。上军校时,学校组织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专长培训活动,同学们大都选择吹拉弹唱等娱乐项目,而他却令人吃惊地挑了个军队核心课目——战术。一有空闲,他就摸爬滚打在战术训练场。他坚信加拿大作家麦尔坎提出的“一万小时定律”: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一万小时是什么概念?如果每天3小时,则需10年。从2003年调入总部机关至今已满12年,黄敦顺始终坚守着这个“爱好”,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他总是提醒自己:“作为总部机关的参谋,干一个领域的工作,就得成为行家里手。”

  从钻研我军经典战例到学习外军先进理念,从求教机关业务前辈到问计基层部队官兵,从参与起草重要文件到主动投身练兵实践,黄敦顺在自己钟爱的专业领域越钻越精,成为一名堪当重任的战略参谋。

  2013年秋,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在某基地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联合作战行动课目演示备受瞩目。

  重头戏有多重?

  且听总部首长的要求:既要体现信息主导、火力主战、体系支撑、精兵作战、全域机动、全维攻防等先进作战思想,还要回答通过一年来的战法创新,到底解决了哪些作战重难点问题、变革了哪些作战方式、提高了哪些作战效能等问题。

  再看演示活动的规模:总部机关和全军共11个大单位、各军兵种60余个旅以上部队参与其中,各战略方向、各演习地域网上远程异地同步展开,万人千车百余架飞机同时集结,4500吨油料、34800余枚弹药以及大量靶标器材紧急调拨,不亚于一场中等规模的联合战役演习。

  现地演练课目指导组组长的重任,落到了黄敦顺肩上。

  火炮弹道与航空兵航线相互交织,空地协调容不得分秒误差;25个课目首尾相连、压茬推进,稍有疏忽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巡航导弹远程攻击、引导空中火力打击、陆航集群空中突击、空降兵伞降攻击整体实施,组织筹划不能有丝毫差池……

  设计推演、统筹协调、摆兵布阵……黄敦顺带领全组人员连续奋战2个月,执导推出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实战化军事训练场景。

  面对总部首长和部队官兵的赞许,黄敦顺没有陶醉,他那深邃的眸子穿过掌声与喝彩,锁定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

  “作为一名军人,能赶上强军兴军的好时代,是我们的幸运。”黄敦顺说,只有融入强军事业,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梁蓬飞、李玉明)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