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俄联合军演将不断增多 中国应提高演习频率和规模

2015年08月01日09:2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邱越)在30日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公布,中俄两军将于8月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I)”的联合军演。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俄举行联合军演,体现出中俄间高度的战略互信,未来中俄两国陆海空三军间的联合演习会不断增多。

在日本海军演顺理成章

“海上联合-2015(II)”联合军演首次将日本海海空域作为演习区域。对此,张军社表示,日本海是公海,与彼得大帝湾相连,且连接俄罗斯近岸,此次演习由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组织承担,在该海域进行演习顺理成章。增加日本海海域之后,演习区域更大,更有利于两国海军展开海上实战科目演练,进一步训练中国海军在不同海域、海况下的军事行动。

这次演习的科目中,继承了往次演习中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等科目,并且还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

张军社介绍称,联合登陆演练课目主要是演练联合登陆作战的组织指挥行动。联合登陆作战与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一样,都是大国海军经常演练的作战课目,也是大国海军应该具备的作战能力。

张军社还表示,中俄海军举行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等作战课目时,双方的舰艇、飞机、潜艇的性能,导弹的性能,以及雷达声呐数据等会完全共享,这也体现出中俄间高度战略互信。随着中俄战略互信的增强,未来,中俄陆海空三军间的联合演习都会不断增多。

中国还应进一步提高演习频率和规模

7月22日至8月1日,中国海军接连在南海举行三场军演,加上即将开演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联合军演,中国近期的军事演习备受关注。

张军社表示,中国军队近年来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加强了军事训练,军队和平时期必须要做好迎接战争的准备,只有军队的实战水平提高了,才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同时,这也是为了应对中国海洋方向所面临的威胁。“演习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国海军的防御能力、以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演习不针对某一特定国家,但对那些对中国有不良企图的国家必然具有震慑作用。”

“然而与美日在亚太地区举行海上演习的规模和频率相比,中国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张军社如是说,美国每年在亚太地区要举行上百次的演习,“有些国家不应以双重标准对中国的正常军演横加指责,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张军社指出,中国海军实力还需提高,需要通过演习训练来实现防御作战能力的提高,这也是各国海军通行的做法。“目前中国海军演习的规模和次数远远没有达到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水平,中国海军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军演的频率和规模,进一步提高海上防御能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