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强国皆由战争崛起 中国应发力另一领域

韩旭东

2015年08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强国皆由战争崛起 中国应发力另一领域

最近,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让人惊心动魄。这也让不少人认识到,中国向世界性强国发展进程中面临多样的挑战,受到各种复杂的压力。如何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破茧而出”,是应着重思考的战略问题。笔者认为,中国不妨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着力。

传统世界性大国无一不是通过军事手段来实现大国梦的。近代以来,世界上出现过的强国几乎都是通过战争成长起来的,如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都莫不如此。冷战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唯一的一个拥有世界霸权能力的国家。为维护这种霸权,美国一方面策划独霸全球的各种战略,一方面积极发展称霸全球的军事能力,如构建全球化战场、组建具有全球打击能力的部队等。

美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使用传统的军事手段来维护其世界霸权。这是中国实现“中国梦”不能不面对的现实。中国发展的时代环境与传统大国完全不同。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有三个“内质”性的东西:和平发展、不称霸、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意味着不追求使用军事手段来实现既定的目标;“不称霸”意味着不划分和控制势力范围;“合作共赢”是指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获利。这三个“内质”性的因素决定了中国要走一条与传统世界性强国不同的发展道路。

同时,中国发展还有两个外在的因素:一个是面对美国全球性的遏制。昔日的世界性强国在发展中突出重围相对较易,当今突破美国的军事“盖子”却并非易事。二是全球化的时代发展形势。当今全球化的特点呈现为:各国海外利益越来越多,战争不仅对战败国造成利益损失,同时对战胜国的利益也有影响。从这两个因素看,一个国家想发展成为世界性强国,选择使用非军事手段才是良策。中国更是如此。

因此,中国可以重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有所作为。军事实力是强国标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维护和平的基础和保障。中国通过参与维护非传统安全的实际动作,来展示自身的军事能力和维护和平的决心,有利于为和平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在这方面,中国军队可以大有作为,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军队具备这种能力,可以发挥作用;非传统安全威胁是各国共同面临的威胁,中国与其他国家有合作的利益基础,使中国有机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提供足够的财力支持,改革开放多年的人才培养已经能够提供坚实的智力和技术支撑等条件。

在筹划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发展战略时,我国应遵循“有选择、有重点,发挥优势,以点带面”的原则。应该看到,当今时期正是我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有所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当然,军事作为一种对抗性的行为仍然在发挥作用,军事威胁仍然是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我们在重视非传统安全领域突破遏制的同时,仍然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消除或弱化军事威胁,充分利用军事手段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