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40名“军老虎”入笼 中国铁腕反腐从严治军

2015年08月01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名“军老虎”入笼 中国铁腕反腐从严治军

“八一”建军节伴随着反腐惊雷之声到来,中国军队在重要时点以铁腕反腐展示着从严治军的决心。从郭伯雄、徐才厚到另外38名军级以上干部,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打虎榜”已升至40人。“打虎”割毒瘤的同时,两年多来,中国军队还密集出台50多项法规制度整纲纪,系列治军措施备受瞩目。

40名“军老虎”入笼

7月30日,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继徐才厚之后,“八一”前夕宣布查处郭伯雄,这再次表明,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7月31日,中国军方又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包括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的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以及此前就被通报过的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张代新。通报显示,张代新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在今次郭伯雄和王信落马消息公布之前,已有38名军级以上干部落马,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

除了郭伯雄,今年1月15日以来,中国军方共分7批次公布了上述39名“军老虎”的重大案件信息。

40名“军老虎”分布广泛,涉及中央军委、四总部、陆海空三军、二炮、武警,以及多个军事院校。

在四总部中,目前已有两个部门出现3名“军老虎”,即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符林国,以及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刘洪杰。

七大军区机关层面均有“军老虎”落马,共计10人。其中,沈阳军区机关1人,北京军区机关1人,兰州军区机关3人,济南军区机关1人,南京军区机关1人,广州军区机关1人,成都军区机关2人。

在省军区层面上,也已有11人被查。其中,湖北省军区最多,为3人;其次是山西省军区、浙江省军区和黑龙江省军区,均为2人;四川省军区、西藏军区则各有1人。

海军方面有1人被查,空军方面则已有2人。

除了陆海空三军,二炮也已出现3名“军老虎”。其中,第二炮兵副政委于大清和张东水,分别于去年12月、今年1月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有媒体称,两人为前后任关系,张东水从上任到被带走,前后不足14天。

武警方面则出现2名“军老虎”,分别为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原政委王信。据此,武警交通指挥部也成为继兰州军区联勤部之后,第二个双主官皆落马的部门。

军事院校成“军老虎”集聚地。目前“上榜”的有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防空兵指挥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其中,南京政治学院已“上榜”两次。

根据通报,40人之中,除了已病亡的徐才厚,目前已有3人被判刑,15人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另有21人被移送军事司法(检察)机关。

开展大清查,剑指腐败源头

在“打虎”的同时,中国军队还频立新规,矛头直指滋生腐败的源头。

在去年7月清理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的基础上,今年1月,中国军方将“清房”范围进一步扩大。

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军委纪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开展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专项清理整治。

据悉,这是针对超计划超面积建房、低价内售和违规外售等问题,旨在妥善解决住房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彻底纠治住房方面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清理整治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后不久,今年3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装修及设备标准》颁发全军施行。

这是该标准自1988年颁发施行以来的首次修订,对全军各级各类单位全部9类营房的12项装修及设备配置标准逐一明确。譬如,禁止使用高档建筑装修材料豪华装修;优先选用国产品牌设备,禁止选用进口高档设备,等等。

除了清车、清房,今年2月,军方还颁布清查财务的新规。

这份由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查清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着力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问题。

今年以来,入列中国军方清查名单的还包括对外有偿服务。

4月,全军对外有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旨在重点查找擅自对外服务创收、扩大项目范围、乱支乱用收益和违规合作、打广告、拉客户、搞提成等乱象。

从更长的时间范围来讲,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军方已密集出台50多项法规制度。

中国军网对此评论指出,“纪检、审计、巡视等工作全面加强,执行纪律规定较真碰硬,用人用钱用权更讲规矩,多年清不动的房子、车子清了出来,瞒报住房的被免职处分,违规提拔的被打回原形,纪律真正成了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厉声反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八一”建军节前夕视察第16集团军时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下功夫。

习近平在视察中指出,要坚持以身作则,在修身养德、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各级带兵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反对腐败,树起好形象,立起好样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强调,对“四风”问题及其各种变异表现,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寸步不让,一抓到底。

观察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视察部队的讲话,均强调正风肃纪的重要性。

其中,习近平5月26日接见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时强调“要深入抓好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纠治基层和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为落实习近平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指示,今年4月,总参谋部下发《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军队院校行业风气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军和武警部队部署开展部队训风演风考风和军队院校行业风气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还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今年2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制定颁发干部选拔任用五项制度,包括《关于严格落实军队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等。

此后4月,中央军委印发《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发布的《通知》指出,要严惩违纪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谁违反《规定》都要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

“反腐为改革清障,改革为强军铺路,强军为强国铸剑。”评论指出,中国强军兴军战略立体布局、渐次展开。(完)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