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用真相为英雄正名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陈曦

2015年08月01日10:1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真相为英雄正名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这是沈阳军区某炮兵旅董存瑞纪念馆内设置的“董存瑞炸碉堡”复原场景(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原标题:用真相为英雄正名——媒体为英雄正名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葛素表 谭剑 乌梦达)一段时间以来,调侃、抹黑和诋毁英雄形象的言论似乎成为一种网络“时尚”。“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等言论在网络上不断被炒作,一些言论荒诞离谱。

这些网络谣言不顾历史事实,歪曲真相,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等媒体近期发起“为英雄正名”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社会各界对抹黑污蔑英雄说不 自发为英雄“正名”

这些英雄遭到肆意调侃、抹黑、诋毁与质疑,也让早有定论的历史人物、事件逐渐演变成为舆论热点和社会敏感点,扰乱了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思想,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形成冲击。

网友对诋毁英雄的言论感到愤慨和痛心。搜狐网友“狙击手谢特西里耶夫”说:“看着这些人质疑为国捐躯的烈士,真的心寒。”

军事专家陈虎表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往往来自于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一旦英雄的形象轰然倒塌,对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将造成极大的破坏。

当年的英雄们已不能面对镜头讲述血与火的真相,也无法向诋毁者索回他们不容践踏的荣光。也正因如此,新华社以“为英雄正名”为主题,派出大批骨干记者分赴一线,利用图片、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媒介传播方式,精心采编了一批文风清新、思想深刻、具有较强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的稿件,有力回击了网上抹黑英雄的种种错误观点。截至7月25日,百度检索“英雄+正名”关键词,显示页面近300万个。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也纷纷发表稿件。《人民日报》指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处处都见证着英雄们的浴血荣光。作为后来者,我们每一个承荫前辈者都有责任敬仰和尊崇英雄,没有权利怀疑和诋毁英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如果我们不去“呼吸英雄们的气息”,而沦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或庸俗的消费主义者,整个社会就会失去正能量的风向标。

↑5月19日,目前唯一健在的董存瑞儿时玩伴、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87岁老人董连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白明山 摄

《黄继光血肉之躯为什么能挡住子弹?》《邱少云为何在烈火中一动不动?》《董存瑞是如何炸碉堡的?》……央广“中国之声”策划系列报道《捍卫英雄》,通过微信平台连续推出多篇力作,解疑释惑,酣畅淋漓。报道采用多种方式,展示英雄的普通人身份及朴素情感,做到在反驳质疑的同时拉近英雄与大众距离。

《解放军报》指出,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当今社会一些无知无良之人,以解构历史、消解崇高为荣,肆意诋毁英雄,其行径之卑劣、用心之险恶,令人心寒,为人所不齿。《解放军报》强调,那些为国家民族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人不被尊敬、渐被遗忘,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危险。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精神脊梁;守卫崇高,就是守卫民族的精神丰碑。

很多网友表示,这些稿件正视听、明是非、服人心,并广泛发声支持,更为重要的是,这组稿件的推出,为渴望发声、崇敬英雄的网民提供了舆论阵地。新浪微博推出的“和英雄在一起”主题阅览量高达4000多万次,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上,每一篇稿件的评论都达到了数千次,绝大多数网友对稿件提出的观点给予正面回应,纷纷表示要深刻揭露诋毁英雄形象的险恶用心,严厉查处造谣诋毁者。

新华社客户端网友“cuewh”说:“和平时期,英雄是精神的支柱;战争时期,英雄是国防的基石!诋毁英雄,就是在拆毁支柱,就是在挖掏基石。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就是那些英雄换来的,向英雄致敬。”

用事实拉直问号 用真相捍卫英雄

“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有人打着寻找历史“真相”的幌子,质疑英雄的事迹“细节”,无中生有设置话题,以此来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有些人则为博取眼球,盲目跟风、扎堆起哄。

正如军史专家徐焰所说,历史虚无主义对当下的游离,对未来的迷茫,对历史的撕裂,甚至会造成一个民族对历史的背叛,最终掩埋真相。英雄们的故事到底有没有问号?只有事实才能拉直问号。

一些公众一度被网络怀疑迷惑,正是因为对英雄缺乏了解,对于公众来说,英雄只存在于小学课本中为祖国牺牲的那个片段。只有让英雄更多的人生细节为公众所知悉,这样的英雄对他们才是真实的、可亲可敬的,公众才能进入历史现场,理解英雄们在那个片刻做出的非凡之举。

为使报道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新华社、解放军报等媒体多方寻访英雄生前战友、朋友、亲属,走进英雄纪念馆,采访专家学者,深入细致地对有关英雄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采访。

↑李继德老人参观黄继光纪念馆,抚摸着黄继光雕像激动不已。特约记者孙绍建 摄

当现年85岁的老排长郭安民挺身直言,燃烧弹点燃伪装草,“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时,那些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的说法如此乏力。黄继光的战友李继德义正言辞:“黄继光堵枪眼时,我在现场!”董存瑞的生前战友郅顺义多次口述力证,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时,就在他的掩护之下......

时间虽已远去,但在亲历者的脑海里,记忆已经把英雄的名字凝结成一个个符号,英雄的壮举也已在亲历者的目光中定格。

长江网评论认为,新华社等媒体推出针对英雄足迹的系列跟踪报道,可以让人们重新认知英雄,了解英雄事迹,自觉参与到诋毁英雄的反击战中去。搜狐网友“狐狐网友”说:“让正义敢于发声,让正确的舆论做引导,让社会变得风清气正,国人期待中。”

英雄终将逝去,亲历者也终将远去。捍卫英雄,不能总靠当年的见证人与亲历者出面为英雄作证,英雄,已经浸入民族的血脉和历史中。陈虎说,面对小米加步枪的人民武装,国民党反动派不相信会失败;面对缺衣少食的人民志愿军,装备精良的美国也不相信会失败。然而,最终的结果已经牢牢地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英雄的传统正在延续 英雄的传奇仍在书写

为英雄正名,不仅要祛除谣言,更重要的是让英雄不断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在英雄牺牲多年以后,每一支英雄所在部队,都为英雄保留着寝具,这已经成为部队继承英雄精神的传统。官兵们的眼中没有“假如”,在军营的每一天,官兵们都在和心中的英雄一起并肩生活、战斗。

↑上图:邱少云弟弟邱少华(右)和邱少云侄儿邱光兵(左)经常到重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墙上是邱少云画像和中朝两国向邱少云颁发的英雄证书放大版(5月18日摄)

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每逢新兵入伍、学员分配、干部调入,参加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邱少云展览馆,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邱少云之歌》,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邱少云》,聆听的第一堂课就是“当好邱少云传人”。

面对社会上对于英雄的质疑声,官兵们满腔愤慨。“捍卫英雄绝对不是一种杞人忧天,它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政委告诉记者,他们是一支以邱少云烈士为至高荣耀和精神支柱,以传承邱少云烈士精神为己任的雄师劲旅,历任官兵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深深珍惜邱少云烈士的精神和荣誉。

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副团长马广欣说,官兵们曾为此专门组织大讨论。官兵们一致认为,英雄绝不容许被质疑,历史更不容被篡改。“这些年来,不管社会上流行什么思潮,官兵们学英雄、追英雄的热情不减!”

英雄的名誉不容玷污,英雄的部队更不甘落后。英雄的火种不仅在部队被官兵点亮,也在民间源远流长。

7月6日至20日,一场“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的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在邱少云、黄继光和“狼牙山五壮士”等先烈生前所在部队举行。来自军地52位网络名人、新媒体账号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密集发声,传播英雄精神,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巨大反响。

参加活动的大V“点子正”说,通过走近部队,我们发现英雄不仅在历史里,现在这些传承了英雄的战士也是英雄,希望更多人能够主动行动,对抹黑英雄说不。

中央民族大学专职辅导员孙熙表示,身边大多数年轻学生对抹黑英雄深恶痛绝,出生于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不一定能对英雄感同身受。现在社会越发多元,但多元的前提是深入了解历史,尊重英雄。

新浪微博网友“七点钟001”认为,造谣抹黑别人的成本如此之低,英雄泉下有知也会愤怒。徐焰指出,现在谣言盛行,很大原因在于网络管理不到位。

新华社客户端网友认为,光为英雄正名是不够的,对于无中生有污蔑英雄的必须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腾讯网友“谈惠琴”表示,不能任由这些人信口开河,应该追究抹黑者的法律责任。(参与采写:陈曦)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