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习近平雷厉风行治军 铁拳打军虎实战化练兵

2015年08月03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习近平雷厉风行治军 铁拳打军虎实战化练兵

港媒:习近平雷厉风行治军铁拳打军虎实战化练兵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检阅水兵仪仗队后,登上敞篷车,在雄壮的阅兵曲中依次检阅岳阳舰、衡水舰、玉林舰等舰艇。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香港《大公报》3日刊发评论文章《铁拳打军虎 实战化练兵》,该文指出,习近平就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通过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军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折射出鲜明的治军风格。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习近平通过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军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也折射出习近平鲜明的治军风格。

其一,注重总体战略谋划,将军队建设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明确将中国梦与强军梦结合在一起,提出军队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局改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些顶层设计,明确了军队的使命、任务、目标,为军队建设发展擘划了路线图,体现出了习近平的战略眼光和全局意识。

其二,在顶层设计之下,习近平也高度重视对不同部队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加强指导。就任军委主席以来,习近平的足迹已遍及陆军、海军、空军、二炮各大军兵种,七大战区,武警部队,以及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科技等军事院校,甚至还在海南视察民兵预备役工作。在古田亲自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通过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工作会议、装备工作会议代表,对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四大领域都做出部署。这种“全覆盖”,是习近平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体现,从而能够让各单位、各部队都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发展思路。

其三,从严治军、严打军中腐败。建军节前夕,中央对外公布了郭伯雄落马的消息。郭伯雄、徐才厚的相继落马,展现了前所未有的震慑力。而十八大以来因腐败被查处的军级以上高级将领数量,也创造历史纪录。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军队真正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体现了习近平从严治军的魄力,净化了军队风气,为建设强大军队提供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与氛围。

其四,以实战化标准从严从难训练部队。“血性”成为全军上下形成高度共识的关键词。部队训练不搞花架子,坚决杜绝演习变“演戏”,军演中“蓝军”打败“红军”的现象屡见不鲜。习近平重视基层部队,关心士兵冷暖疾苦。从内蒙古冰封雪原到西北大漠戈壁,从南海前哨到大山深处,航空母舰、两栖战车、轰炸机驾驶舱,都留下了习近平的身影。

军队出台的众多文件,都以基层官兵利益为依归。如《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贯彻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部署,填补了政策空白,能够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有利于凝聚实现军心士气。再如《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细致规定不得随意借调基层官兵,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不得搞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从而让部队精力都集中在按打仗标准加强训练上。(马浩亮)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