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好男儿!闽南“不老军伯”喊你当兵去!

2015年08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30年来,郑瑞甫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征兵宣传工作,激励着一批批有志青年踊跃参军报国。
30年来,郑瑞甫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征兵宣传工作,激励着一批批有志青年踊跃参军报国。

人民网福州8月3日电 (王倩 徐文涛)福建省永春县人武部每年举行夏秋季征兵宣传活动,咨询台前总有一位身着旧式军装、胸前佩戴3枚军功章的老兵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永春县岵山镇离休干部郑瑞甫。

在永春县,郑瑞甫是远近闻名的“不老军伯”。他1949年8月参加闽西南游击队,先后经历过闽南山区解放战争和剿匪战斗,荣立过战功。

在现场笔者看到,郑瑞甫一边散发征兵宣传单,一边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适龄青年及家长讲解应征报名程序、条件和优惠政策。

有位年轻人问道:“我大学毕业一年多,今年已经24岁了,还能当兵吗?”郑瑞甫回答:“对大学生入伍,年龄方面有特别照顾,大专生最高年龄放宽到23岁,本科生放宽到24岁。”有位中年妇女怯生生地问:“我家小孩有文身,部队收不收?”“只要裸露在外面的文身不超过3厘米,其他部位不超过10厘米,不是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是没问题的……”面对大家提的问题,郑瑞甫耐心解答。

已是耄耋之年的郑瑞甫,担任该县义务征兵宣传员已有近30年。离休后的郑瑞甫,始终保持革命老兵的本色。每年征兵工作期间,他都主动找到县征兵办参与政策宣讲等活动。他说:“部队是锻炼人的好学校,我打心眼里希望优秀青年能去部队淬火成钢。”

作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年新兵入伍后,郑瑞甫都与他们保持联系,了解在部队学习训练情况。

岵山镇新入伍战士陈锐明,参军不到1个月,因不适应军营生活,打了退堂鼓。郑瑞甫得知这一情况后,写信鼓励他当好兵、尽好义务,争取在部队有所作为。卸下思想包袱的陈锐明积极刻苦训练,2006年如愿留队转为士官。在郑瑞甫关心帮助下,仅岵山镇就有7人考取军校和直接提干,19人转为士官。

30年来,郑瑞甫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征兵宣传工作,激励着一批批有志青年踊跃参军报国。他本人多次荣获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分享到:
(责编:王倩、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