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二维码”走进体检站

福州警备区用高技术手段加固征兵廉政防线

2015年08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福州8月3日电(王倩 徐文涛) “征兵体检都用上信息化仪器了,电子判官更显公正公平公开!”当记者走进福州市鼓楼区征兵体检站,远远听到有人在议论。

细打听才知道,这种识别二维码的高技术仪器,是今年福州市征兵办为做好廉洁征兵工作特地从地方引进的。鼓楼区人武部部长朱向东介绍,参检青年每人手上都有一张专属的“二维码”,通过刷机确认身份,才能进入体检站。

正说着,朱部长的手机响了。原来,一位老朋友的孩子今年参加体检,因为体重超标希望“照顾”一下。朱部长告诉他,就是有这个帮忙心,也没有这个能力。看笔者疑惑,他找来一台机器现场操作:单项单科检查结果即时输入电脑,点击确认后就不能更改,最终实时统计和汇总数据。

这种被称为“移动式体检终端”的仪器,通过委托第三方,把应征青年的身份信息转化生成专属“二维码”,实现了体检过程中只认码不认人、只认号不认人,应征青年、带检医护工作人员和体检医生“背对背,互不识”,较好地关闭了走后门、打招呼、做假单等“人情门”,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促进了征兵体检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在体检现场,鼓楼区医院医生李永胜一脸轻松。他告诉笔者,以往最头疼的是来自领导和亲朋好友的“条子兵”,今年采用信息手段进行三方隔离处理,如同增设了一道“防火墙”。

要依靠“技防”,但不能依赖“技防”。在增加“技防”手段的同时,这个市征兵办仍然坚持在严格落实“三公开、四张榜”要求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组织、舆论、群众等多种监督手段,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和敏感对象,对体检、政审、定兵等实施全程监督,确保不出问题,树立“军队好样子”。

“对于我们兵役机关人员来说,廉不廉,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考验。”采访结束时,福州警备区政委洪波不无提醒地说,电子仪器再“冷酷无情”也不过是一种手段,关键是看每一名征兵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说到底,“技防”只是补充,做好廉洁征兵工作关键还得靠“人防”。

分享到:
(责编:王倩、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