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俄都对中国不服气 应提防其为利益靠近

庚 欣

2015年08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日俄都对中国不服气 应提防其为利益靠近

王海运先生上月29日在本报14版撰写《俄日不会真的走到一起》一文,认为俄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甚多,两国关系虽然可能有所缓和,但是绝对好不到哪儿去。然而,笔者认为日俄有相互接近的条件,这确实需要中国有所关注。

冷战后,亚太地区大国关系出现了此起彼落的态势:美国一超独霸,中国快速成长,而俄国与日本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相对实力上都有走低趋势。在这种格局中,日俄是自认综合实力仅次于中美的大国,不仅都对中国有“不服气”情绪,也对美国总以老大自居心有不甘。同时,英法德在欧洲一体化中的协调合作及对美关系中的整合效应也使日俄更感到扩展合作思路的必要。

日俄两国不仅在地缘政治上相互需要,经济和能源方面也存在互补,国力较为接近且意愿相投。尽管日俄两国因近代史上的几场战争结下梁子,但相似的周边环境很容易让两国增强接触的意愿。况且,俄罗斯一直对“重返”七国集团有所期待,日本在这方面对俄罗斯有帮助;日本也希望在对俄关系上有所突破,既可展现独立的外交风格,又可在经济、能源及领土等方面得到好处。

近年来,“日俄接近”里的“中国因素”在上升。对此,日本人的心态是矛盾的。一方面,“中俄走近”不仅是日本的担心,也是美欧的忧虑。每当发生国际危机,日美还是习惯将中俄捆绑起来。在克里米亚事件之后,日本与美国都竭力强调,“无论欧洲的大国,还是亚洲的小岛,都不允许用实力改变现状”,似乎要以俄乌“亡羊”补中国之“牢”。日本在七国集团会议上既变相为俄说话,又提出警惕中俄走近,美欧也有同感。

幸好中国有战略定力,并未由此而改变对日和对俄政策。然而,日本出于防范中国的考虑而接近俄罗斯,甚至有时希望把俄乌“祸水”引向中国,无疑应该引起注意。当然,俄罗斯在中日关系紧张以来并未明确在岛屿等问题上表态,相反频登北方岛屿等,有人指责是主观上借机牟利,有人夸赞是客观上战略策应,足可见其中的复杂与微妙。

日俄两国还有一个共性,就是安倍和普京两位“政治强人”在重塑大国形象上的“雄心”颇为相似。两人私人关系又比较近,这也对日俄接近有一定的作用。

日俄关系非常符合“国与国只有永远的利益”的说法。双方最近因为有一些战略切合点,才会走近。事实上,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一个也没解决,而且还有不断恶化的趋势。例如,日美近来希望向俄国传递一个信息:日美军事同盟虽然冷战时因防范前苏联而结成,但今后将主要针对中国。不过,俄罗斯心知肚明,美国虽口头上叫嚷中国威胁,但更担心的可能还是军事实力强大、进攻性强、充满悲情心态的俄罗斯。当下炒得火热的日美安保升级究竟剑指何方,日俄当然是心照不宣。只是在和平发展的时代下,所有这些大国博弈都处于可控状态,“亦敌亦友”、“斗而不破”的局面应该会长期持续。▲(作者是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