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本“安全阀”失效或致“战争猛兽”出笼

2015年08月04日13:4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日本“安全阀”失效或致“战争猛兽”出笼

近日,日本参议院全体大会开始审议新安保法案,安倍政府希望在9月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该案。这场攻防战是日本左右两大政治力量间的重要一战,如果自民党获胜,日本由“和平国家”模式转入“军事大国”模式就有了法理依据,“和平宪法”第九条将彻底失效。目前,由于反对党的“安全阀”作用较弱,新安保法这只“战争猛兽”出笼的可能性很大。

首先,日本“向右转”的趋势已不可避免。自1993年日本“五五体制”崩溃以来,左翼力量迅速衰落,右翼失去制衡,不断发展壮大,修改“和平宪法”成了许多政客心照不宣的共识。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下,有望执政的各党派几乎都是右翼政党,虽然在制定具体政策方面有所差异,但在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上并无本质区别。所以,即使安倍这次落败并导致自民党下台,下一届政府恐仍无法跳出“走军事大国之路”的怪圈,只会提出一套换汤不换药的安保法案。

其次,反对党在国会处于劣势。安倍政权在众议院搞“突然袭击”,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是不得人心的。然而这也表明,执政党实力之强,远在反对党之上。虽然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要在参议院发动在野党力阻新安保法案通过,但是形势并不乐观。根据以往惯例,参议院表决时,只有反对票超过半数时,法案才有可能废止。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占114席,公明党占20席,合计134席,超过了半数121席。由于安倍政权内部也相当稳定,反对党寄希望于自公执政联盟发生分裂或自民党“内讧”是不大现实的。在野党不仅在席位上处于劣势(仅108席),而且由于政治诉求迥异,分歧相当严重。隶属于维新党、次世代党等右翼政党的参议员未必都反对这一法案。所以反对党想在国会上击败安倍极其困难。

再次,现行程序法给安倍政权提供了很大便利。即使安保法案在本期国会遭到否决,仍有可能在未来获得通过。根据《日本国宪法》,众议院通过但参议院否决的法案,若经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再度通过,该法案即可成立;未达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应召开两院协议会协商通过;如协商无法达成共识,而参议院在一定期间内又无法议决,则众议院的决议将自动生效。也就是说,谁把持了众议院,就控制了国会。战后日本政治史上,在众院获得通过,后遭参院否决的法案仅有13个,其中绝大多数又在执政党运作下“起死回生”了。

虽然反对党及日本民众难以发挥“安全阀”作用,更无力扭转乾坤,但安倍这场将日本国运作注的豪赌终究会一败涂地。安倍可以假装听不到有识之士的抗议声浪,但他无法改变一个道理:政策与民意严重脱节的国家机器必然会失控,谁把猛兽放出笼子,他自己先遭殃!(作者武养浩 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