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智库称中国或在渚碧礁上新建3000米长跑道

2015年08月05日08:0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智库称中国或在渚碧礁上新建3000米长跑道

美国智库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期紧盯中国在南沙群岛人工岛礁上修建的飞机跑道,上周刚刚公布分析结果称中国在永暑礁修建的跑道可供轰炸机使用,日前又表示中国可能在渚碧礁新建一条3000米长的飞机跑道。

法新社8月3日消息称,CSIS设立的“亚洲海上透明度倡议”网站发布报告称,南沙岛礁上的飞机跑道建设活动在近40年前就已出现。除中国外,其他4个南海声索国已拥有此类设施。中国此前已在永暑礁建设一条3000米长的飞机跑道,成为该地区最长的一条,且“具备作战用途”。

该报告称,卫星图片显示,在中业岛西南方向的渚碧礁上,中国通过陆域吹填已建造了近400万平方米的土地,“并可能在岛礁上新建一条与永暑礁飞机跑道长度相近的新跑道”。

报告称,目前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礁上正在修建的飞机跑道是该海域所有跑道中最长的。其他修建较早的跑道中,马来西亚在其占领的燕子礁上修建的跑道长度为1368米,位列其次;菲律宾的跑道稍次之,但“极度破旧”;越南在1976年最早修建南海岛礁跑道仅长550米。

对于中国在南海开展的岛礁建设活动频遭某些国家炒作和指责,中国外交部已多次指出,中方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中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航行安全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保障。中国有句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