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美国对华恼羞成怒 中国发毫不妥协信号

2015年08月05日08:1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美国对华恼羞成怒 中国发毫不妥协信号

东道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开幕式的发言中并没有提及南海问题。4日下午,马外长阿尼法在记者会上谈到南海。他表示,针对南海问题,东盟外长进行了广泛讨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安全、稳定,以及维护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强调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阿尼法还表示,东盟各国外长已经注意到各方为磋商建立“南海行为准则”所做的努力,尤其是东盟和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入新阶段,但仍然敦促各方加紧磋商,让准则尽快建立。他还称,各方应提倡自我行为约束,不把南海问题复杂化或加剧冲突。

“南海不应遮挡东盟会谈”,新加坡《今日报》4日以此为题称,新加坡外长尚穆根说,南海紧张是更广泛的地区议题的附属问题,不应成为第48届东盟外长会议的主导议题。东盟还有其他重要问题需要讨论,包括建立经济共同体以及地区安全威胁等。“无疑某些国家将提出(南海)问题,我们必须适当应对,它不能主导议程。”尚穆根说。

“美菲等国的挑唆不会完全得逞,顶多是部分达到目的,但会让问题更复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把南海问题炒热后,有的东盟国家确实会有些害怕,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大块头有所顾虑。但另一方面,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某些东盟国家的问题,大部分东盟国家并不想参与进来。而且许多国家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中国具备长足的推动地区发展的优势,是东盟国家合作的主流力量。因此一些与中国有岛屿争端的国家也表现得比较平静,毕竟东盟国家总体上也不希望一年一度的东盟外长会被喋喋不休地“吵架”所充斥。

德国《商报》称,美国人显得恼羞成怒,但东盟国家与北京的南海争议并不像看上去那样激烈。菲律宾抗议声音最响亮,但它也知道不会成功。东盟国家更愿意吹奏现实政治的曲调: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

在抵达吉隆坡之前,将于5日出席东盟10+1、10+3等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已经在此问题上给某些人或国家打了“预防针”。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中国一贯认为,多边论坛不是讨论具体争议尤其是领土争议的合适场所。迄今的实践证明,把争议拿到多边场合炒作,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很可能激化矛盾和对立。他还表示,考虑到各方对南海问题的关注,我们对必要和建设性的讨论持开放态度,但这种讨论应是建设性的,旨在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现有渠道、根据既有思路,妥善对待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法新社评论称,王毅“发出毫不妥协的信号”。

【环球时报赴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