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10年造舰超日本 美国将难以招架

2015年08月07日08: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报道,中国史上以空前速度建造7000吨以上的大型水面舰。2015年在大连、上海同时开工建造、舾装之中的052D导弹驱逐舰(DDG)数量高达1+6艘,加上已经交付的2艘(172、173)和正在海试之中的2艘,2010年开始,短短5年之内,总共11艘052D服役、建造。大连造船厂还将建造1艘052D是已经定案的事情,这样,看得见的052D数量达到12艘,总吨位84000吨。

  从2003年开始,已经有6艘052C导弹驱逐舰服役海军,4艘服役东海舰队,2艘服役南海舰队。总吨位38400吨,两种052C/D导弹驱逐舰吨位高达122400吨,而且舰龄都在10年之内。这样052C/D总数已经达到18艘。如此大规模建造海军水面舰,速度之快,吨位之大,酷似二战前的日本海军。今后,中国海军是一个什么内容、计划的海军舰船建造、扩充计划?从未公布过。

  此外,东海舰队还装备着4艘俄罗斯制造的956E/EM型导弹驱逐舰,6700吨满载排水量,吨位:110800吨。

  一艘“辽宁”航母达到70000吨满载排水量,目前还在大连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据估计将达到70000吨级的满载排水量。还在计划建造大型船坞/直升机母舰。吨位:140000吨。

  十年来,中国海军还建造了2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4200吨,吨位92400吨。054A还在继续建造之中。2艘054,单舰排水量3900吨,吨位:7800吨。仅仅上述新型、大型水面舰的总吨位就高达473400吨。大大超过日本、英法、印度、俄罗斯海军,成为大型水面舰总吨位仅次于美国海军的第二海上强国。尽管在“神盾”舰(DDG)的总数上,美国海军还占有绝对优势,伯克级DDG总数达到62艘,但是美国建造这些神盾舰从1989年开始,耗费26年。

  10年不到,中国海军的“神盾”舰已经达到18艘。由此可见,一旦需要,中国海军有可能在2025年至2030年之前,使超过7000吨的大型水面舰达到40艘,甚至更多的水平。

  众所周知,052D之后,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还会越造越大,向万吨级的055DDG发展,如果估计不错的话,2年之内,055定会开工建造。

  这些动向已经显示中国海军的海上霸权目标,已经根本不是满足于能够在第一、第二岛链执行护航的需要,中国的战略利益几乎囊括了全球。因此,最新打造的中国海军,已经是全球海军。

  从052C/D、054A的高速建造动向还可以看出中国海军未来组建的航母规模,绝不仅仅局限于2艘国产航母加上一艘训练航母。以一个航母舰队配备4艘“神盾”级导弹驱逐舰、4-6艘054A/B型导弹护卫舰的架构可以看出,目前阶段,中国海军至少正在准备组建4-5个航母舰队。

  再看052D的部署,集中于南海舰队,第9驱逐舰支队有可能是最先装备2艘052D的部队,从已经喷刷的舷号(172-175)看,第一阶段4艘052D部署南海舰队,因此有理由推断,就长远而言,南海舰队有可能列装2艘国产航母。

  依照如此庞大的海军军力,第一阶段到2030年以前的中国海军目标,显然是在与日本、台湾、南中国海的海上冲突中,把美国海军彻底隔离于战区,使其不能进入南中国海、东中国海。这里还不包括计算二炮导弹打航母舰队的能力。

  到2030年,一旦组建4个以上的航母舰队,中国海军有可能在第二岛链甚至印度洋与美国海军对峙。美国即使届时在航母、“神盾”舰数量上依然高于中国,质量依然比中国海军舰船更好,但是也难以同时招架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的海上挑战。

  必须注意的是,接近18艘052C/D的建造,在过去10年内完成,这只是一个江南造船厂的能力,大连厂只是辅助性开始建造2艘。这可以看出中国造船工业的巨大军事潜力。美国伯克级驱逐舰的建造,过去26年,基本以两个造船厂平分的方式完成的。一旦需要,外高桥、渤海造船厂都有能力建造7000吨以上满载排水量的水面舰。

  日本经济发展的停滞、政府财政预算的不足,使东京已经无力在这场海上军备竞赛领域赢得对中国的数量优势,看不出东京在未来10年内有能力为建造超过20艘的万吨级水面舰提供有效的财政支持。目前海上自卫队只有6艘“神盾”级导弹驱逐舰。建造之中的28000吨级的IZUMO直升机母舰也只有2艘。

  仅仅在江南造船厂新厂(长兴岛)2015年就出现6艘052D同时建造、舾装,表明如下两大问题基本解决。一、生产质量开始稳定,这是刚刚搬迁的新厂,在建造052C的过程中,一度中国海军对质量不满。现在技术工人、专家队伍应该更加熟练。二、在1、2年内要同时在三大舰队服役现代化的052D,需要大批的知识程度很高的水手,海军人员的教育、训练比10年前,能够更加快速地提供有效的管理人才。

  其次,说到海军战斗力,不得不涉及海军航空兵,这里即使不考虑陆基海航战斗机的因素,在远海作战,目前拥有舰载固定翼战斗机的海军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印度(不计算Harrier)。由于只有一艘训练航母,以24架J15计算,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的作战能力暂居第三,仅次于美国、法国,俄罗斯海军处于Su33退役、MiG29K交替的过渡时期,印度海军也刚刚服役MiG29K,实验水平很接近中国。然而,目前除了美国之外,没有任何第三国拥有同时服役3艘以上大型航母、并且快速建造航母的计划,因此,一旦大连航母开始服役,中国海军固定翼舰载机的数量就会成为世界第二。(知远)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