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一批能战善谋指挥员在真刀真枪演习中脱颖而出

2015年08月08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批能战善谋的指挥员脱颖而出

盛夏时节,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在西北大漠鸣金收兵。首次参加跨区对抗演习的第20集团军某旅,经过真刀真枪的实战化演兵考验,涌现出一批懂指挥、善谋划、会管理的指挥员,其中7人入选集团军“指挥人才库”。

“重大演训活动是各级指挥员提高能力素质的‘磨刀石’。”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先后参加7场对抗演习,这些演训活动任务重、要求高,很多都是全新课题,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他们坚持把重大演训活动作为锻造指挥员分析判断形势、理解上级意图、定下战斗决心、摆兵布阵和处置突发情况能力的最佳平台,引导各级以任务实践锤炼能力素质、以素质提高促进任务完成。

近年来,该集团军承担了大量演训新课题的探索试点任务,他们组织各级指挥员集中攻关,把上级意图理解透、把战场态势预计足、把应变方法做充分,综合运用兵棋对抗、情况诱导对抗等方式,消除指挥员素质“盲区”。所属某团指挥员研练出“少舟多艇、汽艇推渡、时段用力”等5类门桥漕渡法,使部队陌生水域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重大演训活动参与人员有限,该集团军就采取随队观摩学习、复盘推演观摩等方式,让更多指挥员从重大演训活动中借鉴成功经验。今年2月,集团军专题召开观摩交流活动,安排去年参加跨区演习的单位进行复盘推演。参演旅团领导和机关人员逐个环节总结分析,逐个问题研究对策,经验多家受益,教训众人汲取。刚刚完成跨区对抗演习任务的某旅领导告诉记者,年初的复盘观摩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虽然部队首次参加此类演习,但广大指挥员驾轻就熟,表现可圈可点。

该集团军结合演训活动,识别、培养和选拔人才,为会筹划能指挥、会研究有招数、有经验敢担当的优秀军事人才提前晋职晋衔。两年来,集团军先后有83名指挥员在重大演训活动中表现突出被破格提拔。(杨西河)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