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演习隐匿千人百车不是看不见就行 学问很多

2015年08月08日08: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敌侦察,隐蔽伪装有学问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8月3日,记者来到参加“跨越-2015·确山B”演习的第42集团军某旅野外宿营地域,却难以发现部队踪迹。经人提醒,才知道自己身旁的树丛之中,就有一门“身材魁梧”的自行火炮。

  茫茫丛林,隐匿千人百车。记者刚竖起大拇指,来阵地检查的军务参谋刘杰却说:“隐蔽伪装,可不是看不见就行了,里面的学问多着哩。”跟随检查小组,记者来到旅基本指挥所,只见官兵们正使用有线电话上传下达。通信连连长李超告诉记者,为减少电磁信号源,他们严密管控用频设备,在多个关键地域实施无线电静默,并在部分地点设置假信号源,干扰迷惑对手。

  在电子对抗分队方舱观察电磁频谱,用红外探测仪检测强辐射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敌人’侦察获取情报的手段多样,仅靠规避光学侦察并不能确保部队的隐蔽安全。”刘杰一边检查一边介绍,运用现代侦察设备,能够探测目标的红外线、声波、无线电等多种物理特征信息。

  走下山岗,绕过几条小路,记者在小溪环绕的密林边发现了一台野战炊事车。“宿营地域与‘敌’阵地还有较远距离,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可以进行热食保障,但也要注意防‘敌’侦察。”刘杰告诉记者,热食保障时红外特征明显,容易暴露目标,因此选择位置时要综合考虑水源、交通、安全防护等诸多因素,并与部队宿营地域保持一定距离。

  “针对此次演习,我们专门制订战场管制措施,梳理出7类39种防侦察手段。”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野外宿营期间,他们实施严格的灯火音响管控、严禁人员喧闹,减少发电车使用率、搭设防红外伪装网,严防对手侦察,使部队真正“藏于九地之下”。(濮照 丛纬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