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窃听事件暴露安倍政府“奴隶”心态 

2015年08月11日10:0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5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电话中向安倍表示,围绕窃听一事,他将同奥巴马总统一起向日本正式作出道歉,称美方将不会再做出“有损日美同盟相互间信任”的事情。窃听事件发展到这一地步,表面上看,是美国给了日本一个交待,但安倍政府对待此事的温和态度,恰恰暴露出日本当局的走卒心理和“奴隶”心态。

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山姆大叔的跟班小弟有很多,在东亚地区,日本应该是美国最铁的一个。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冲在遏华第一线,为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4月份,美国和日本还签署了一套新的防务协议,强化在东海和朝鲜半岛的密切合作,同时这也标志着美日军事同盟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日本政府上月通过的新安保法案,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自卫队可以跟随美军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作战。这对于全球战略收缩、军费开支削减、国内经济低迷的美国来说,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即便如此,日本也没有逃过美国的监听。

作为盟友,安倍政府在全心全意配合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时候,突然发现“老大哥”居然一直不相信自己,应该伤心透顶才是。而现实中,安倍政府的表现却是让民众大失所望。窃听事件发生后,直到第3天,安倍政府才作出正式回应。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如果属实,日本作为同盟国极为遗憾。”而安倍本人却以异常温和的语言回应此事,称“重要的是首先向盟国美国确认真实意图”,遭到在野党批评。而当初默克尔得知德国被监听后,立马火冒三丈,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抗议。在窃听事件上,安倍政府的所为,暴露出两点本质,一是日本在华府核心圈心目中的真实地位;二是日本对美追随的外交姿态几乎已堕落成“自虐文化”。为了讨“主子”欢心,安倍奴颜婢膝的样子实在令人作呕。

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两个绝对友好的国家,表面上的好,只不过是为了各取所需罢了。由窃听事件可以看出,貌似坚定的美日关系,实际上也是各打如意算盘。

有学者分析,在亚太局势上,与其说美国把日本绑在自己的战车上,还不如说是日本把美国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无论在钓鱼岛问题上,还是在南海问题上,日本都需要美国出面干预,最好能同中国干一场,在中美两败俱伤的情况下,日本正好趁机“东山再起”。美国不会不清楚日本的心思,在利用日本的同时,必须要防止日本横空出世,回头一枪。从这一点上看,美国窃听日本就不难理解了。

在窃听事件上,安倍无疑扮演了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即使有怨言,也只能忍气吞声。为了实现政治夙愿,安倍政府还得老老实实地继续做好美国“主子”的“奴隶”,至于何时翻身,还得看“主子”给不给这个机会。(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张凤坡)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