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抗日英模部队“攻坚英雄连”已成特种部队

2015年08月11日10: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英模部队“攻坚英雄连”曾牺牲90人消灭1个团

“攻坚英雄连”已成为特种部队

“赴敌后初露锋芒,白马驿奉命整编;万难不惧渡春荒,永肖地区歼顽匪;反扫荡反蚕食,巩固淮北根据地……”在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一首传唱多年的歌曲记录着这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部队的光辉战绩。

部队前身可追溯至1938年6月在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组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从豫皖苏边界到津浦路地区,部队在彭雪枫、张震、萧望东等抗日将领的指挥下,连续粉碎日伪军大规模“扫荡”,并以其灵活多变的战法、神出鬼没的用兵给日寇以沉重打击。

某特种作战旅特种侦察营一连的前身——新四军游击支队第1大队1中队刚一成立,就成为彭雪枫将军麾下的一支抗日“铁拳”,以敢打硬拼、英勇善战著称。1939年初开始,连队先后参加挺进永成、大战双桥、血战板桥和夜袭马家楼等战斗,创造了新四军第一次用机枪击落敌机的光辉战例。

皖南事变后,连队改编为新四军第4师11旅31团1连,跟随彭雪枫转战长淮,为完成上级赋予的“向西防御,遏制顽军向山东、苏北进犯”的战略任务,坚持在敌后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不幸殉难沙场。

1945年5月,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不甘失败的日伪军借助炮楼、碉堡等工事负隅顽抗。新四军第4师11旅发起宿(县)南战役。5月21日至7月1日,旅长张震、政委赖毅指挥全旅连续作战40天,全歼伪军第十五师。

战斗中,1连担任主攻先锋,于5月21日晚对驻任家集据点的伪十五师特务三团展开攻势。22日拂晓5时许,总攻开始,1连官兵越过深四五米的外壕,与敌激战。突然,附近一个三层炮楼内机枪喷出火舌,我军一组组突击队员冲上去,再也没能下来。

危急关头,连队司号员王连生主动请缨,利用火力掩护从侧翼匍匐前进实施突击。冒着枪林弹雨,王连生携20多颗手榴弹架梯爬上炮楼,一举端掉了这个硬骨头。

这次战斗,1连官兵以牺牲90人的代价消灭伪军一个团,俘伪特务三团团长任亚航以下100余人,缴获步枪100余支、短枪20余支,解放了20万受难民众,揭开了豫皖苏抗日军民大反攻的战略序幕。

战后,连队被新四军第4师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司号员王连生荣获“二等战斗英雄”称号。

解放战争时期,连队随部驰骋大江南北,英勇杀敌,足迹遍及豫、皖、苏、鲁、浙五省,参加了著名的宿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连队出色完成了抗美援朝、抗震救灾、国际维和、联合军演、高原演训等重大任务。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战功1次,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19次。

“作为伟大抗战精神的传人,‘赤胆忠诚、崇文尚武、英勇善战、锐意进取’一直是‘攻坚英雄连’所在部队的鲜明特征和不懈追求。”第21集团军副军长田福平少将说。如今,配备了各式先进武器装备的某特种作战旅如虎添翼,已转变为现代战场上的“三栖尖兵”,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先辈的荣光。(樊永强)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