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称“人造岛礁不能产生合法权益”是打自己脸

2015年08月11日13:4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毅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邱越)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吉隆坡大肆攻击中国南海政策,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南海权利主张早就存在,完全不需要通过建造岛礁来实现,这与日本造岛的性质和目的完全不同,日本外相的话恰恰打了日本自己的脸。

当地时间8月6日,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并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

面对日方挑衅,王毅外长坚决驳斥:日本将冲之鸟礁建造成人工岛,以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遭到国际社会质疑。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中国不同于日本,中国对南海权利主张早已存在,没有必要通过填海造地予以强化。

王毅指出,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联合国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

“日本外相的话恰恰打了自己的脸。”杨希雨说,中国在南海合理合法建设岛礁,是出于人道主义救援等需要。中国对南海权利主张早就存在,完全不需要通过建造岛礁来实现,也从未借岛礁提出任何新主张,这与日本造岛的性质和目的完全不同。

杨希雨表示,日本现在不择手段地指责中国,已经到了厚颜无耻的程度,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为,何况日本还算不上“州官”。日本在尚不具有称霸资格时,就已经霸气十足地指责别人。对此,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都应当反思,这种现象是否应该继续。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