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首次运用3D打印技术维修后勤装备

2015年08月12日08: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武器装备部件也能打印?8月9日,记者在“补给行动-2015”军需物资油料保障演练现场,见证了这神奇一幕。

  当天10时30分许,由成都军区抽组的应急兵站油料保障分队一辆6管加油车被炮火“毁伤”。经检测,系加油车联轴器损坏。因联轴器为非易损部件,应急兵站无库存,油料保障分队立即启用油料装备修理工程车,利用3D打印机现场打印制作联轴器。

  记者在工程车内看到,油料装备维修队士官董凯毅打开软件,调出联轴器三维模型。同时,另一名操作员刘得俊根据联轴器构成,在打印机内装入高分子材料。董凯毅一按鼠标,打印机喷头便喷出粉末状材料,逐层打印和粘合。不久,联轴器底端便初显雏形。

  军区联勤部领导告诉记者,在高原高寒山地作战,携运行的装备零部件有限,装备受损需换件时,常面临“带来的用不上,用得上的没带,后方筹措又太慢”等窘况。他们经论证试验,在油料装备修理工程车上加装3D打印机,并建立齿轮、棘轮、卷盘、轴等各类零配件的三维模型。此次演练,他们首次将这一成果运用于保障实践,在高原演兵场建起“配件制造车间”,创造了首次运用3D打印技术维修后勤装备的先例。

  联轴器打印完毕,修理工立即对受损加油车换件维修。经技术测试,加油车性能恢复正常,重新投入加油作业。“小小1台打印机,能抵5个修理工!”董凯毅感慨地说,用传统方式自制零配件需要各类机床,并经过“车、钳、洗、刨、磨”等复杂工序。现在3D打印机的投入使用,使维修告别了许多笨重的“坛坛罐罐”,野战抢修效率大大提高。(欧阳治民、张放)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